Fed會議近了 鷹鴿對立加劇


 路透報導,聯準會即將在9月21日決策會議後公布最新貨幣政策,但聯準會內部對升息步調意見分歧的情形卻在近日越演越烈,其中不少握有永久表決權的決策委員,都反對立即升息。
 過去幾周以來已有多位聯準會官員在公開場合表達鷹派立場,提高市場對9月升息的預期心理。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上周五再度表示,聯準會若延誤升息恐怕讓國內經濟承擔更多風險。
 這番話令投資人預期9月升息的機率達到30%,高於先前的24%。但在鴿派作風的聯準會理事塔魯洛(Daniel Tarullo)發言後,投資人又將9月升息機率下修至20%。
 塔魯洛日前接受CNBC新聞台訪問時表示,國內經濟數據必須顯示通膨率持續朝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邁進,才能讓聯準會考慮升息。他表示:「只要我認為通膨率持續穩定擴大,就會同意聯準會升息,但目前為止通膨率起伏不定。」
 聯準會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共有10名投票委員,其中5名理事握有永久投票權,而塔魯洛正是5人之一。
 另一名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也不斷呼籲聯準會勿急於升息,原因除了國內通膨率尚未穩定之外,海外經濟動盪也是美國面臨的潛在風險。布蘭納德預定周一在芝加哥發表演說,屆時恐怕再度影響外界對9月升息機率的推測。
 然而,其餘5名來自區域聯邦準備銀行的投票委員卻催促聯準會盡快升息。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在聯準會前4次決策會議中,已有3次主張升息,但投票結果皆維持利率不變。
 羅森格倫認為,儘管海外經濟動盪是事實,但近來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並未因此動搖,甚至暗藏景氣過熱的風險,因此呼籲聯準會升息決策不應拖延太久。聯準會主席葉倫在兩周前也曾透露,今年底前升息機率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