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Fed年底升息前... 鴻海發公司債10億美元


 市場上美國年底可能升息的消息不斷,鴻海集團昨(15)日宣布將發10億美元公司債,據悉,鴻海集團此次發債內含兩種美元計價債券,合計將籌資10億美元,可望享有較低的資金成本。
 鴻海昨日代子公司Foxconn(Far East) Limited發布重訊指出,為募集資金,擬以鴻海提供擔保的中期債券平台(EMTN)發行總額合計10億美元的普通公司債。其中6億元的公司債期間為五年到期,發行利率為2.25%;另一筆為4億美元的公司債,則為10年到期,發行利率為3%。
 雖然鴻海並未針對發債的原因提出說明,不過有外電引述發債說明書的內容指出,鴻海計畫利用籌資所得,用於資本支出、周轉債務,和一般經營用途。
 經查鴻海旗下百分百持股的子公司Foxconn(Far East)Limited,剛好在這次認購夏普股權時,也同時認購了夏普的普通股達9億1,555萬股,總認購金額為805億日圓,並取得夏普18.41%股權,市場因此據以推測,此次Foxconn(Far East)Limited募資,極有可能是為了夏普日後擴充營運所需,但因為鴻海並未就資金用途作相關說明,無法得知細節。
 不過,鴻海入股夏普確實完全沒有舉債,據悉由於入股的總投資金額上看3,888億日圓,先前日本媒體還曾質疑鴻海錢從哪裡來?當時戴正吳(夏普社長)就曾霸氣回應,「鴻海帳上有6,000億台幣的現金,會不夠嗎?」,戴還強調,投資夏普沒有資金方面的問題,連一塊錢都不用跟銀行借貸。
 事後經查確認屬實,在「鴻夏戀」確定成局後,確實有不少銀行找上門,詢問鴻海是否有聯貸需求,不過得到的答案均是「無需求」。
 雖然距離當時還不到半年,鴻海集團就傳出發債的消息,不過市場推測,應屬財務操作,畢竟美國升息在即,選在此時搶先發債,可望享有較低的資金成本,此舉對財務操作向來靈活的鴻海來說,選在此時發債,的確是利多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