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放話 再砍負利率

 由於經濟與通膨率持續低迷,市場分析師始終認為日本銀(央)行的下一步就是擴大寬鬆貨幣政策,對此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周四鬆口表示,必要時當然會再擴大寬鬆,而寬鬆工具的首選就是調降負利率。
 黑田是在參加日本券商舉辦的會議上做以上表示。他說:「有關額外寬鬆的特定工具選項,我們首先可以考慮調降短期政策利率或長期殖利率目標。」
 黑田接著指出,「降息之後才會考慮擴大資產購買計畫。」日銀目前每年購債計畫總額度為80兆日圓,但上周已宣布捨棄以貨幣基數為目標的貨幣政策。
 黑田不願透露短期內日銀會不會擴大寬鬆,只表示「日銀將持續緊盯經濟成長、物價與金融市場的情勢發展,並試圖將公債殖利率控制在最佳的水位,俾比維持物價上漲的動能。」
 為了對抗通縮,日銀上周宣布採行「殖利率曲線調控」的新方案,保證在看到通膨率明顯升破2%前都會將短期與長期借貸成本壓低在零利率附近,藉此刺激經濟成長。
 日銀的新政策主要包含2個部份,分別是將商業銀行存放於日銀的準備金存款利率維持於-0.1%,以及日本10年公債殖利率壓低在0左右。
 此外,日本經濟產業省周四公布數據指出,日本8月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下跌2.1%,已連續6個月縮減,顯示日本消費者支出持續疲弱;除了汽車與化妝品外,所有零售產品類別該月皆見下滑。
 根據報告,若與7月相較,零售額亦減少1.1%,為3個月來首見下滑;大型零售商8月的業績更較去年同期銳減3.6%,是過去6個月來第5度呈現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