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投資增加 美上修第2季GDP成長率

 美國周四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終值,在企業投資增加帶動,促使第2季GDP季增年率從上月預估的1.1%上修至1.4%,顯示美國上季經濟成長動能並不如預期般疲弱。此外,美國還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雖然增加3千人至25.4萬人,但依然接近歷史低位水準,並預告9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數據表現可能開高。
 商務部指出,歸功於企業投資數據大幅上修,美國第2季GDP季增年率不僅向上調高至1.4%,也優於市場預期的1.3%。
 報告顯示,上季企業投資經修正後從前估的下滑0.9%,逆轉至增加1%,為去年第3季以來首次出現增長。這項修正主要是基礎投資的減幅並沒有如預期般疲弱,以及軟體及研發部門的智慧財產投資呈現近10年來最大增幅。
 此外,民間庫存對上季成長的傷害程度也低於預期。整體而言美國第2季民間部門庫存讓上季GDP成長率減少1.16個百分點,小於前估的1.26個百分點。
 至於高占美國經濟活動約3分之2的消費支出上季增長4.3%,雖然略低於前估的4.4%增幅,不過仍創下2014年第3季來最大成長幅度。
 包含營建與修繕等住宅固定投資在第2季則下滑7.7%。從2014年在上季之前,住宅固定投資一直是推動美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之一。
 勞工部周四則是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表示到9月24日為止的當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經季節因素調整後增加3千人至25.4萬人,低於市場預估的26萬人,這已是美國連續第82週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維持在30萬人以下,反映就業市場持續穩健成長。至於前週人數經修正後則從25.2萬人降至25.1萬人。
 至於較能反映就業市場真實面貌的4周移動平均值在上周則減少2,250人至25.6萬人,追平於今年4月所創的1973年來的最低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