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者信心 金融海嘯來最高

 美國周二公布多項經濟指標皆顯示國內經濟持續成長,除了7月房價持續飆漲之外,9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創下4月以來高點,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更締造9年多高點。
 紐約經濟諮商理事會周二公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8月的101.8點增至104.1點,不僅是連續第2個月成長,更達到金融危機以來最高點。消費者對現況的信心指數在9月達到128.5點,高於8月的125.3點,預期指數也從8月的86.1點增至87.8點。
 經濟諮商會負責指標的主管法蘭克(Lynn Franco)表示:「消費者對現況更具信心是因看好勞工市場持續復甦,面對未來同樣看好就業前景,但對商業景氣及個人收入則持中性看法。」
 涵蓋全國的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在7月年增5.1%,大於6月的5.0%年增幅,使房價更加逼近2006年高點。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管理總監布里茲(David Blitzer)表示,儘管近來國內房價持續飆漲,但因房貸金額相對偏低,因此短期內不至於擔心房市泡沫化。但他預警眼前這波房價漲勢難以持久,因為高房價讓不少首購者卻步。
 周二資料顯示美國10大都市房價在7月年增4.2%,20大都市房價也在7月年增5.0%,儘管兩者皆比6月年增幅少0.1個百分點。
 從各地房價走勢來看,先前漲勢最凶的舊金山已逼得許多買家轉向東北部其他城市購屋,推動波特蘭房價在7月年增12.4%,成為全美房價漲幅最大的城市,其次是西雅圖及丹佛。
 研究機構Markit周二公布,9月美國服務業PMI初值51.9點,不僅高於8月最終值51.0點,也是今年4月以來最高點。美國服務業至今已連續7個月維持成長,而9月數據也推動綜合PMI達到52.0點,高於8月的51.5點,創下5個月來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