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拚經濟 有5隱憂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出爐,前3名依序是瑞士、新加坡和美國,我國排名雖較去年進步1名、位居第14名,但報告顯示,台灣面臨五大隱憂。其中,法規鼓勵外人投資細項大幅倒退37名、固網用戶數、組織犯罪影響企業成本、行政法規繁贅、學校上網普及度等項目也退步10至20名。
 國發會昨(28)日指出,依WEF「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競爭力排名居全球第14,較上年進步1名,持續領先南韓、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
 依歷年資料,我國WEF競爭力排名於2008年降至第17,次年升至第12,此後數年變化不大,皆在12、13名,過去兩年下滑,今年又回升至第14。
 國發會指出,我國今年總排名在138個國家晉升至全球第14,且是亞洲主要國家中,除印度外,唯一排名進步的國家。
 國發會說,依今年WEF競爭力評比,台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第2)、日本(第8)和香港(第9);領先馬來西亞(第25)、韓國(第26)及中國大陸(第28)。
 不過,檢視報告中基本需要、效率強度、創新與成熟因素等三大類、114個細項指標發現,有多項指標大幅衰退,甚至不乏長久以來政府致力改善項目,其中一口氣退步10名以上,共有5項細項指標。
 首先,在效率強度中的法規鼓勵外人直接投資程度指標排名,一下掉了37名,跌落至87名,顯示政府多年來致力推動鬆綁法規,促進外人來台投資相關政策,似乎仍未見成效。
 連固定寬頻網路用戶數也退步20名,掉到30名之外,僅排名第36名。學校上網普及度部分,退步14名,來到第41名。
 國發會表示,基本需要為2006年以來排名最佳,居第14名。但在其細項指標、組織犯罪對企業成本之影響上,台灣退步15名,位居全球第47名。政府努力推動的行政程序簡化,也未能提升行政法規之繁贅程度的指標排名,報告顯示,台灣在此項指標下滑10名、為第30名。
 另可供執政者留心的是,小英政府上台後大力推動產業創新,在創新及成熟因素部分,台灣雖僅較去年退步1名、為第17名。但台灣企業創新能力與產學研發合作程度兩細項指標皆退步3名,顯示政府雖持續推動產學研發合作及創新創業相關政策,但仍有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