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遊戲商主管都迷抓怪… Pokemon難有勁敵


 路透報導,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上線以來熱潮有增無減,讓其他錯失擴增實境(AR)市場先機的遊戲業者相當眼紅,但索尼及「憤怒鳥」開發商Rovio等遊戲大廠坦言「Pokemon GO」難以取代。
 「Pokemon GO」7月初陸續在各國上線,至今蟬聯App Store及Google Play遊戲下載排行榜冠軍,令分析師預期該遊戲第1年營收可達2億至5億美元。Wedbush證券公司分析師派特(Michael Pachter)也表示,假設該遊戲年營收達到預估範圍高點,將會登上遊戲排行榜史上總營收前20名地位。
 如今幾乎每家遊戲公司主管都在玩「Pokemon GO」,企圖了解遊戲轟動的背後原因,但也有不少業者坦言,短期內業界不會出現另一個足以媲美的競爭對手。
 手機遊戲開發商N3TWORK執行長Neil Young表示:「現在這個時間點不適宜推出另一款AR遊戲,因為玩家的注意力全在寶可夢身上。」
 今年是寶可夢品牌的20周年紀念,而不少人認為20年來寶可夢相關電玩、動畫及周邊商品所累積的龐大粉絲,是造就「Pokemon GO」人氣旺翻天的主因。索尼互動娛樂公司資深研究員馬克斯(Richard Marks)就表示,寶可夢的品牌號召力難以取代。
 索尼先前雖透過手持遊戲機PlayStation Portable(PSP)推出類似的AR遊戲Invizimals,但馬克斯坦言遊戲中的動物還是不像皮卡丘那樣吸引人。他表示:「玩家抓到蜥蜴3號或蜥蜴4號不會感到多興奮,但換成皮卡丘就不一樣。」
 除了寶可夢本身品牌魅力無法擋之外,「Pokemon GO」開發商Niantic當年在谷歌地球團隊累積的地圖定位技術,也是許多遊戲業者難以超越的優勢。
 但也有部分業者認為「Pokemon GO」只是一時風潮,缺乏組隊競賽或連線聊天等延續玩家興致的社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