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暴走 苦了無殼蝸牛


 房屋持有稅增加,經濟最弱勢的租屋族,反成受害最深的族群!統計實價租金資料發現,2016年北市適用新房屋標準單價的「新屋」,平均每坪租金價格年漲幅高達13.6%,遠高於未被調整標準單價「舊屋」4.6%的漲幅,顯示屋主可能將多出來的持有稅「全部」轉嫁給租客。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統計實價租金資料發現,北市新屋(適用新標準單價)平均單坪租金由104年的1,328元上漲至今年的1,509元,年漲幅13.6%;舊屋(無適用新屋標準單價)則由1,288元上漲至1,347元、年漲幅4.6%。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房屋稅是房東出租的成本,成本增加往往透過提高租金來反應,以北市來說,新屋明顯出現稅負轉嫁租客的狀況,甚至可能出現「全部」轉嫁的情形。
 根據台北市稅捐稽徵處所提供的案例,對照實價租金變化所估算的漲租金額來看,大安區永康街9樓48坪的個案,原房屋稅(稅率1.2%)為8,794元,調漲後(新標準單價+囤房稅3.6%)房屋稅高達72,285元,以大安區平均租金漲幅計算,該個案年租金將增加達79,488元,房屋稅轉嫁租客比率高達125%。
 陳傑鳴表示,由上述案例可發現,即便適用新房屋標準單價與課徵3.6%的囤房稅率,但「漲租金額」還高於「房屋稅增加稅額」的狀況,不僅稅負可全面轉嫁給租客,屋主還有空間以漲租金額負擔其他稅額。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認為,目前看來,房屋持有稅改革明顯缺乏適宜的配套措施,導致增加的稅金被屋主轉嫁給經濟最弱勢的租客,租屋族群受害相當深。
 此外,近期市場熱議的老屋加稅,因舊屋占全台房屋存量9成以上,影響範圍比新屋更為廣泛。稍不注意,因加稅可能導致「全面性房租飆漲」,恐非政府及廣大租屋族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