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台灣金融業風險準備 不及國際


 兆豐銀行因法遵作業疏失被美國重罰,惠譽信評資深副總李信佳昨(23)日指出,本國銀行經常偏重獲利、卻忽略資產品質,總資產中也隱含許多不明的風險,兆豐銀揭露的作業風險資產比約4%,反觀風控水準是A級的JP摩根銀行揭露則高達26.7%,台灣金融業的風險準備,明顯遠不及國際銀行。
 中華信評資深副總經理張書評提醒,台灣銀行業要往海外發展,對於多如牛毛的法遵作業卻未增加人手,作業風險揭露又不完整;另一方面,兆豐總行授權海外分行的權責與控管制度不清,這也是屬於作業風險,在這次重罰事件之後,都必須即刻調整。
 惠譽指出,新版巴塞爾協定規範銀行業在資本適足率報告中須揭露「作業風險資產」占「整體風險資產」比重,兆豐銀2015年底為新台幣880億元/2,150億元,大約是4%,JP摩根則為26.7%。
 李信佳指出,就算JP摩根的整體資產是兆豐銀上百倍,美國對銀行業的監管也比台灣嚴格,該行在作業風險資產上的揭露仍相當明確。
 李信佳指出,金融市場較過去複雜許多,台灣銀行業作業傳統上習慣於表格、打勾,而今海外發展在大陸市場占比最大,衍生的作業風險遠比在台灣高很多。雖然國銀態度偏向保守,風險相關的作業流程及控管能力卻跟不上業務。
 他說,實際上作業風險是可檢查的,業者有必要加強自律,同時發自內心的建立法遵文化,才是避免重蹈覆轍的重要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