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月製造業景氣 持續擴張


 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最新報告,美國8月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不過略弱於前月,由製造業產出持續顯著成長支撐。另外根據美國商務部,7月新屋銷售升至近9年最高,顯示美國房市成長動能強勁。
 美國8月份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到52.1,較前月的9個月高點52.9下滑,但仍遠在景氣擴張線50點之上,且自2009年10月以來每個月均維持擴張。
 儘管如此,8月數據已落於金融危機後以來的平均數之下,一方面由製造業產出強勁成長支撐,另一方面製造業新訂單與新增就業成長均減緩。
 8月份製造業產出為連續第3個月增加,增幅大於前月,來到9個月高點,主要由新產品、市場基本需求提升及行銷策略拉抬成長。
 新訂單增加的速度略有減緩。隨著出口銷售以將近2年來最快的速度成長,國內需求顯得相對疲弱。部分製造商表示,客戶選擇在美國大選前按兵不動,也有製造商回報表示收到來自海外的大批新訂單。
 至於製造業就業僅小幅增長,成長速度來到4個月最弱,此一指標通常與新訂單增加數量連動。此外,員工效率提升也削弱就業成長。
 另外,美國商務部同時發布7月份新屋銷售數據,獨棟新屋銷售經季調後較前月強勁增長12.4%,換算年率為65.4萬戶,強於經濟學家預期的減少至58萬戶,房市景氣強勁成為美國經濟今年最大亮點。
 7月銷售數據為2007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較去年同期則大增31.1%。
 6月數據則自59.2萬戶下修至58.2萬戶。今年前7個月新屋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12.4%。
 美國房市受歷史低檔的房貸利率、國內薪資成長、就業市場成長穩健等原因支撐,購屋的人多。根據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6月份成屋銷售成長也是近10年來最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