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狠逼壽險買台股

 金管會昨(2)日調整保險資本適足率(RBC)國內外股票係數,國內上市股票由表定0.2411降為0.2165、降幅10%,但歐美等已開發國家股票係數拉高至6.6%,新興國家股票係數更加碼16.2%,此新規定是要逼壽險資金賣海外股票、回台投資,金管會預期可逼出800億元資金。
 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指出,經過調整之後,保險業可多800億元買台股、台股ETF,整體壽險業RBC可增加1個百分點到4%;過去計算風險係數公式是採個別股票在「加權股價指數」下的系統風險值,現在則改為「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也就是將現金股利一併加入,不僅具經濟意涵,也更能反映投資報酬率。
 但壽險業私下直言:「這是宣示性的政策,實質功效不大」,國內部分調整幅度極小,比起現在暫行措施的台股係數0.2274僅再降近5%,同時台股ETF也與台股同一係數,並沒有大幅鼓勵資金投資國內ETF的效果;至於歐美股票雖係數被拉高6.6%,與台股減少5%正好抵銷,沒有多餘額度可轉進台股。
 金管會統計,6月壽險投資台股達1.2兆元,但其實壽險可運用資金可投資到35%,現在只投資了8%,還有很大的空間。
 對此,壽險業者私下表示,金管會國內股票係數降幅比預期「保守」,原本以為可以降15%,且ETF部分可分開計算,採更低係數,如此壽險公司可多出600~700億元投資台股,但現在歐美股票同步拉高係數,國內降幅又不夠大,這項政策效果大打折扣,大家可能維持目前部位,畢竟歐美股票中長期獲利率大於台股。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在上任前就已訂下政策目標,希望留住保險資金投資國內股市,尤其是ETF,可以用逆景氣循環方式逢低逐步買進,做為未來若外資資金進出造成台股短期波動時的「定船錨」,丁克華也要求保險局及保發中心火速檢討RBC係數,希望減緩壽險資金流往海外市場的速度,鼓勵多投資台股及台股ETF。
 金管會昨天公布國內上市股票係數降為0.2165,即投資100億元上市股票,原本須自有資金24.11億元,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暫行措施是只要22.74億元,新辦法則再降到21.65億元,省下2億多元的資本,降幅逾10%;國內ETF係數也與上市股票一樣,只是乘上股價波動度的貝他值(β"),以往是單就股價波動,現在是加回股息,算出ETF係數等於可降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