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 快鳴槍升息了

 被劃歸主席葉倫人馬的聯準會(Fed)官員,上周相繼發表敦促升息的鷹派立場後,經濟學家研判,葉倫本周五出席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時,料對經濟展望持正面看法,釋出「準備好」升息的訊息,最快可能在下個月例會就鳴槍啟動。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葉倫本周重要行程之一是出席在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登場的全球央行年會,預訂於台北時間周五晚間10時發表演說,講題是《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工具箱》。
 瑞銀集團(UB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馬圖斯(Drew Matus)指出,瑞銀預期葉倫在傑克森霍爾的演講可能偏重美國經濟的「樂觀面」,而釋放「準備」升息的訊號。
 但馬圖斯說,平心而論,Fed還是會選在9月發布貨幣政策聲明時預告升息,12月例會才正式扣下升息板機。
 他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態度不明確,加上欠缺激發升息的實質催化劑,9月升息的機率只有2成。依我們之見,以Fed謹慎(過頭)的作風來看,12月仍是最可能的升息時間點。」
 然也有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美國就業數據依舊強勁,不排除Fed下個月就鳴槍升息。美國勞工部接連2個月發布的就業報告都很搶眼,6、7月就業人口分別新增25.5萬、29.2萬。
 巴克萊集團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葛潘(Michael Gapen)表示:「如若9月2日公布的8月非農就業報告持續穩健,我們預計Fed在9月集會時就會出手升息。」他還說葉倫在傑克森霍爾的演說,「料將就近期內升息,發出更強烈的訊號。」
 BMO資本市場代理首席經濟學家葛瑞格利(Michael Gregory)也附和指出:「要是接下來出爐的就業報告續強,9月升息的態勢將更加確立。」
 《華爾街日報》本月初訪調62位經濟學家的結果顯示,約71%受訪者認為,Fed要等到12月13~14日的例會才有升息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