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漲 台股92共識先達陣


 國際資金持續湧入,台北股匯市齊揚,昨(10)日在國際資金買超68億元加持下,兩大權值股大立光、台積電昨日收盤分別以3,820、179.5元再創歷史、波段新高,推升台股續漲45點,正好收9,200點,達成「九二共識」。
 「毫無意外,昨天台股指數剛好收在9,200點,算是達到外資圈基本要求,接下來就看各國央行利率政策走向,能將這波資金行情推得多遠,比較可惜的是散戶不進場、成交量起不來,否則國內外資金齊拱,指數老早就破萬點。」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說。
 港商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鍾朝安指出,由於台股歷經這波上漲後,未來本益比已由去年底的12.9倍來到14.3倍,現階段需要基本面能夠趕上,因此,指數要持續大漲空間相對有限;選股相對重要,可以考慮電信、能源、消費等非科技族群。
 國際熱錢持續湧入亞洲股匯市,台北股匯市跟著水漲船高:一、國際資金再度買超台股68億元,推升指數上漲0.5%收9,200點創下波段新高;二、國際資金持續在台指期新增766口淨多單,推升未平倉淨多單部位來到7萬口水位;三、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狂升2.3角至31.225元、創近1年多來新高。
 瑞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許忠維統計,國際資金過去5年共買超台股400億美元,自2012年起年年買超台股,今年來買超金額已超越2013年、僅次於2014年,致使持有市值比重也由32%一路衝破至40%新高,成為支撐指數最重要來源。
台股既然走的是由國際資金所帶動的資金行情,權值股理應扮演股價領頭羊,尤其是7月以來股價「破聲連連」的股王大立光與市值王台積電,昨分別再漲1.06%與0.56%,收盤3,820元、市值均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呈現強者恆強。
國際資金昨天買超也高度集中在金融股身上,昨天買超前12檔,金融就強占9檔,聲勢驚人,也將金融股指數推升0.9%、來到波段新高1,009.48點。
凱基投顧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施志鴻指出,目前壽險業正進入認列現金股利與實現投資收益高峰期,再加上7月台股價量齊揚,15家金控7月獲利404億元為今年新高,年與季成長率分別為19%與76%,其中又以壽險金控成長力道,大於銀行與證券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