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負擔國債 降至23.1萬元

 所得稅入帳,國債鐘水位再降。財政部昨(4)日發布最新國債鐘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平均每位國民負擔債務為23.1萬元,比今年高峰4月時減少逾1萬元,來到今年以來的次低水位。
 國庫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的長債達5兆3,258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1,100億元,人均負擔債務23.1萬元,較去年同期略增1千元。
 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表示,由於每年第1季適逢農曆春節,政府機關有各項例行性的大額支出,同時要維持國庫資金的適當水位,因此會以發債來因應政府需求。故今年4月平均每人債務負擔24.1萬元,來到歷史高點,但5、6月綜所稅等主要稅收陸續入庫後,國債鐘水位就止升回落。
 另外,今年上半年我國各級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長期債務)的預算數與實際數分別為6兆3,665億元及6兆623億元,分占前3年度GDP平均數39.78%與37.88%,皆低於法定債限50%。
 其中,由於前3年度GDP平均數成長加持,中央政府的長債未償餘額比率略降低1.38%,距離債限仍有7.32個百分點,舉債空間尚有1兆1,715億元。
 至於地方政府部分,縣市政府長短期債務實際數略增62億元,其中債務超限的宜蘭縣、苗栗縣,與債務預警的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政府長短期債務持續降低,較去年同期減少6億元至16億元;減少最多的以屏東縣、新竹市的16億元。
 六都部分,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舉債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160億元、116億元與49億元,台北市、桃園市與台南市則分別減少136億元、21億元與4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