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本市場「漸凍症」需要對症下藥

 台灣股市成交量逐漸走低,資本市場萎縮的病症越來越嚴重,從各種跡象來看,台灣股市「老化」、「漸凍化」、「殭屍化」的趨勢幾乎不可逆轉,最近幾任金管會主委、財政部長、或者行政院長紛紛發表各種振興股市的措施,但是,台灣股市的脈搏卻越來越微弱。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台灣股市過去五年的成交量,不斷向下萎縮,2011年日均量是1,060億元,今年1至6月剩下712億元,衰退了33%。一個成交量萎縮三成的市場,所有從業人員、上市公司、乃至證券交易所本身,都會受到無比沉重的緊縮壓力。
不只是整體市場成交量的萎縮,許多上市公司淪為「昏迷股」,2014年第一季,日平均成交張數小於100張(10萬股)的個股有167家,到了今年的第二季,已經暴增三倍到498家,占整體上市公司比重從11%飆高到31%。如果從成交金額來看,病症更令人憂心,日平均成交值低於100萬元的個股,從兩年前的126家,暴增至357家,今年第二季,台灣股市有超過五分之一的股票,日均量低於100萬元,也就是說,台灣股市1,600多家上市公司當中,已經有22%的公司乏人問津、形同下市。
如果再擴大一層來檢視,即使是成交量還能在每天100萬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維持健康流動性的公司也越來越少,今年第二季,有超過51%、家數高達823家的上市公司年周轉率低於50%,等於每天平均的股票周轉率,不到千分之2,同樣的指標檢視金融海嘯前一年的2007年,當年周轉率低於51%的公司只有197家,七年之間,有高達600多家上市公司出現了漸凍的症狀。
超過一半的上市公司陷入流動性越來越低、甚至一動也不動的漸凍症,但是我們的主管機關、證券從業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卻仍然沉迷在90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昔日神話之中,還在每天開盤指數的高低波動、外資買賣超的金額、或是國外黑天鵝亂飛的干擾中,期盼台灣資本市場還有春天,還會在不知道哪一天才會發生的全球經濟復甦中,恢復到以往日成交量三千億元、年周轉率動輒200%、號子萬頭鑽動榮景,說明白的,台灣股市早就籠罩在白頭宮女話當年的夕陽餘暉了。
警訊如此嚴重,但是行政院、立法院、金管會、以及仰賴股市收稅的財政部,卻還只是做一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擦脂抹粉的表面工作。立法院三不五時就把金管會主委叫去報告「振興股市方案」,歷任金管會主委也總能說出一些看似有前景的政策,讓立委做業績、供隔天報紙行禮如儀的報導。
但是,這些振興股市方案甚少上到行政院的層級,甫卸任的馬英九總統對股市更毫無感覺,因此歷次所謂的振興方案,只要遇到與其他政策相牴觸,或是必須跨部會協商,很快就胎死腹中或是被留院觀察,更糟的是,由於政府財政困難,前任財政部長張盛和推動財政健全方案,加稅的來源就靠調整兩稅合一、增加股利所得課稅,對已經罹患漸凍症的股市,政府不僅沒有振興,反而更加壓搾,硬是逼得這頭又老又病的瘦牛再擠出最後一滴的奶水。
 現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7月11日又被叫去立法院報告,說要推動五大創新產業上市櫃、擴大招商、海外引資、以及開放大陸投資人來台買基金等八大措施,最近又指示證券交易所旗下的台灣指數公司推出更多的 ETF產品。
坦白說,這些新喊出來的措施,實在看不出與過往的方案有甚麼不同,所謂五大創新產業,只是政治正確的話術,桃園矽谷的招商根本都還在天邊畫圖的階段,就算幾年後真有新創公司長大到可以上市,繼續漸凍的台股恐怕已經回天乏術了;另外,大陸人買台股基金,在兩岸溝通中斷的現在,更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至於擴大ETF,其實早就是近年主管機關振興台股的唯一法寶,ETF雖然因為槓桿效果有助於成交量的推升,但是,ETF標的都在大型股,也正是台灣股市「肥龍頭、瘦中小型公司」,上市公司「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元凶,ETF這帖萬用膏藥早已師老兵疲,抗藥性將會越來越強。
 我們呼籲,蔡英文政府必須將台灣股市的衰亡,放在國家戰略的高度來思考,責成行政院長擔綱,要求金管會主任委員以及所有相關的官員,全面檢討現有的病癥,並且與1,600多家上市公司的負責人,進行全面且深入的檢討,以「提升成交量」、「增加流動性」、「吸引新股掛牌」、以及「提升證券從業人員收入」作為最重要的指標,不打迷糊仗、不喊空口號、認清事實、面對病灶、提出解法,老老實實檢討台灣股市集體昏迷、漸凍的現狀,為台灣股市、證券從業人員、台灣上市公司找到一條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