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敲定副手 收割保守派勢力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周一召開前夕,正式公布印第安納州長潘斯(Mike Pence)為他的副手。川普希望藉由在國會擁有資深人派的潘斯來拉攏共和黨內的保守派。
 不過根據金融網站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投資人多認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對股市較有利。
 上周六川普在紐約出席競選活動時,正式向外介紹潘斯為他的副手。川普表示:「潘斯是我首選搭檔,我欣賞他在印第安納州的施政成果,而另一原因是他能讓共和黨團結。黨內團結一直是許多人呼籲的重點,因為我是個局外人。」
 潘斯也表示:「讓我們共和黨團結一致,以群體的力量及改革運動的精神來重振美國,而這個夢想將在川普當選第45屆美國總統的那天實現。」
 儘管潘斯力挺川普重新協商美國對外貿易協定的政見,也明顯軟化先前對川普禁止回教徒入境的反對立場,但仍有部分人士質疑川普是因為本周即將在克里夫蘭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迫於時間壓力才草草選定潘斯擔任副手。
 川普原訂上周五公布副手人選,但因法國發生恐攻事件而延後,加上副手名單消息走漏,導致上周五川普草草在推特上披露這項消息。甚至有內情人士透露,川普直到上周四晚間還未拿定主意,令外界揣測他日後是否將臨陣換角。
 儘管潘斯在黨內掌握保守派勢力,對川普而言是一大加分,但對美國投資人來說,多數還是希望民主黨對手希拉蕊當選總統。
 金融網站E*Trade Financial近日根據1萬名投資人進行的線上調查顯示,45%受訪者認為希拉蕊當選對股市較有利,只有34%認為川普當選會推動股市上漲。
 今年以來美股屢創新高,因此投資人自然會傾向華府維持現狀,也就是民主黨總統搭配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即便論及經濟政策,受訪的投資人中也有41%認為希拉蕊當選對美國經濟較有利,只有33%支持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