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房屋稅宜廢、不宜增


繼台南市後,台北市等地掀起明年房屋稅跟漲風潮,前閣揆陳冲認為這是對房屋稅制扭曲,他大聲疾呼「房屋稅宜廢、不宜增」,放任稅基稅率「不謙卑」下去,將侵蝕人民財產本體至鉅。藍委曾銘宗也說,應檢討北市過猛、過大調高房屋稅手段,否則將打趴房市。
行政院高層認為,各國皆有不動產稅制,不能輕言廢稅,否則財政劃分把餅愈做愈小。
針對台南及台北等各地紛調高房屋稅且擬追溯,引發民眾恐慌。陳冲跳出來呼籲房屋稅「不可增只能廢、不廢也要降」。陳冲表示,他主張憲法15條對人民生存權及財產權的保障,尤其對「自用住宅」,而土地稅法187條係依憲法15條才有自住房屋免稅規定。
財政部以憲法19條「政府應依法納稅」回應,陳冲說是牛頭不對馬嘴,且財政部引大法官會議369條解釋,那是20年前的事,指「當時」房屋稅條例不違憲,但也點出房屋稅與土地稅法立法的不一致,但未否定土地稅法免稅規定。
 陳冲指出,他的重點不在違憲爭議,過去任院長時不主張,是因為房屋稅條例尚未修正,稅率稅基很「謙卑」,沒有太多憲法15條顧慮,勉可支持地方建設需求;但若放任各地擴大稅率稅基,明年以後各地房屋稅不斷高漲,將侵蝕人民的財產本體,且此稅不能量能課稅,僅一棟自用住宅的老人恐得拿養老金繳稅。
 至於北市調高地段率,陳也認為違反房屋稅條例母法第5條需扣除地價因素的規定。
曾銘宗認為,房屋稅宜修不宜廢,因過去房屋稅收曾有過一年600億元紀錄,尋找替代財源的確不易,但他認為若追溯應採逐年打折遞減方式,愈老房屋折扣愈大才合理;另北市調高地段率等對豪宅過猛過快課稅方式,已令豪宅市場急凍,「打趴市場並非政府課稅目的」,宜速檢討。
政院高層對陳冲的倡議不以為然指出,房屋稅是地方重要稅源,冒然廢止去那裡尋找替代財源,陳冲建議以房租收入覈實課稅並不可行,也是不確定稅源。何況全世界都有不動產稅制,很多國家稅率在1%以上,我國稅基與稅率都偏低,單價標準距市價差遠,顯然不合理,只要在合理範圍內適度調高應可接受。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正與財政部聯手進行不動產稅制改革,未來房屋稅及地價稅擬整併檢討稅基及稅率,讓稅基合理化,自用以輕稅為原則,朝全國一致,以免地方加稅面臨龐大壓力;至老屋折舊率是否再加大,花敬群認為可再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