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37億新制勞退沒人領 單人最高餘額達250萬元


 為保障勞工請領退休金權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每年都會清查勞工個人退休金帳戶,勞保局發現,有很多勞工領了老年給付、卻忘了還可以領退休金。勞保局表示,目前可領卻未領的勞退新制退休金本金高達37億元,其中最高的帳戶餘額為250萬元。
 勞保局同時辦理勞工的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勞保局表示,常有勞工把老年給付,誤以為是勞工退休金,每年針對年滿60歲、且停繳勞退1年以上發出提醒函,預計今年將發出6.2萬件提醒,較往年的4萬至5萬件更多。
 勞退新制是雇主在勞工在職期間,按月提繳每月工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年滿60歲就可以請領。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李靜韻指出,有些勞工60歲也還沒來領,所以在他們停繳1年,也就是沒有繼續工作後,會主動提醒勞工可以來請領退休金。
 據查,目前勞退新制中,可請領的總額含息為43億元、未計息的本金為37億元,最高的帳戶餘額為250萬元、最低為2萬元,一般帳戶平均在12萬元左右。
 勞保局將在7月起至年底陸續發函提醒勞工申請退休金,李靜韻解釋,這6.2萬人不一定全部都是忘了領,有些勞工領了勞保的老年給付,但還在繼續找工作、還沒準備真正退休,或是有些勞工是想要先領分配收益。另外,新制退休帳戶雖無請領期限,但如果本人過世,家屬的請求權從死亡隔日起算5年,逾時將無法請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