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歐盟解散定了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已成事實,曾在1992年做空英鎊聲名大噪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發表看法指出,歐盟崩解已是無可逆轉,歐盟應盡快徹底整頓來因應可能瓦解的問題。新末日博士盧比尼(Nouriel Roubini)也表示脫歐對英國或歐盟來說,都是瓦解的開始。
 索羅斯曾經警告英國脫歐後,歐盟可能因此解體,因此呼籲歐盟首要之務應盡速進行徹底與全面的重整。對於英國選擇脫歐,他認為後果將可能重創英國經濟。
 索羅斯在網站Project Syndicate發表評論,認為英國脫歐後,難以預料是否會比歐盟其他國家的表現來得好,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英國經濟與其百姓在短期到中期內將難以避免受到衝擊。
 盧比尼看法跟索羅斯差不多,指稱英國脫歐後,不管對英國或歐盟,都可能是他們各自瓦解的開始。不過他不認為英國脫歐後,會引起英國乃至世界經濟衰退或金融危機。
 目前除了歐盟其他成員國右派勢力可能群起效尤,也要舉辦脫歐公投而使歐盟進一步崩解外,英國脫歐後也可能引發傾向留歐的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將發起獨立公投從英國出走。
面對英國脫歐,歐盟內部6大核心成員國,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等外長上周末在召開緊急會議時,不留情面地要求英國立即啟動脫歐程序。
 但歐盟內最有影響力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希望大家好聚好散,因此一再呼籲各方面能冷靜對待英國脫歐的事實,顯示她無意讓德國與英國之間的經貿關係變緊張。
 英國脫歐必須根據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正式申請脫離歐盟。該規定允許成員國在2年內完成脫歐的各種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