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台幣貶向33元

 英國公投結果意外脫歐,讓全球金融大震盪,新台幣上周五重挫3.12角,創逾10個月單日最大貶幅。根據本報針對金控、銀行、保險、投信投顧等金融業者進行的問券調查結果顯示,60%金融業者認為新台幣將貶向33元大關。
本報調查顯示,6成受訪金融業者認為,第3季新台幣應會在32.5~33元區間波動,2成預估在32~32.5元間盤整,另2成看法是貶破33元;波動幅度方面,業者預料震盪仍偏大,其中40%認為在5~7角,25%認為在7角以上,僅35%認為在5角以下。
匯銀主管表示,24日英國公投確定脫歐結果一出爐,新台幣隨非美貨幣重挫,收在32.502元,預料短期內效應難平息,新台幣將延續易貶難升格局;尤其接下來進入台股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旺季到,在外資匯出龐大股利效應下,對新台幣造成進一步貶值壓力。
「目前實在還難預測英國脫歐的後續衝擊會發酵到什麼程度,可以確定的是波動風險一定升高。」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短線將隨主要亞幣續下探,往33元大關靠近,但由於月底出口商拋匯需求出籠,可能壓抑新台幣的貶值幅度,最後則要看央行是否重新啟動進場助貶的策略。
央行第2季理監事會30日登場,金融人士認為,面對經濟成長力道疲,國內主要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1%以下,顯示保1大作戰艱困挑戰,無異於去年,並且出口連續16個月衰退,基於出口價格競爭力考量,新台幣貶幅還是不能落後韓元太多,新台幣維持弱勢有其必要,預期貨幣政策仍將走向雙率雙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