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憑創新、科技 吃掉了... 全球各行業的午餐


對比全球蕭條,矽谷正在高峰。新科技、新創意、新商業模式勃發的美國矽谷,正在顛覆傳統產業,首當其衝的是汽車、金融、娛樂產業生態;同時間,你我的生活也被顛覆,過去十幾年科技加速創新發展,多數人沒跟上,被拋在後頭,矽谷正是那1%最富與創新的聚集地,且藉著最新科技,吃掉了全球各行各業的午餐。
 「在這個顛覆的時代,若不自我顛覆,就只能等著被別人顛覆。」《Disrupt You!》作者、創業家薩密特(Jay Samit)說。如今,顛覆全球的大本營,就在新科技、新創意、新商業模式勃發的美國矽谷。
 20年前,多數人想到矽谷,想的是距離舊金山機場往南約1小時車程的聖荷西(San Jose);現在,所謂矽谷正在快速擴張,一路從聖荷西連接到舊金山市區,已跨過聖馬刁大橋(San Mateo Bridge),往東延伸。特斯拉電動車與台達電美西總部就在橋的對面。
 35年前搬到矽谷工作,現任史丹佛國際研究院(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 International)總裁希辛斯基(Stephen Ciesinski)指出,30多年前的矽谷,主要是半導體,除了晶片科技,幾乎沒別的;但今天,每1到2年矽谷就會出現新東西。社群媒體、自動車、搜尋技術、基因學、各種醫療設備等,形形色色的新科技都從矽谷開始,「所以現在已經不是『矽』谷,而是科技谷。」
全美1%最富與創新地
 在矽谷工作生活了約30年的工研院北美公司總經理王紹華說,從南灣到北的一大塊都可算是廣義的矽谷,這塊綿延90公里的地區,從亞洲、歐洲、南美到中東,幾乎每天都有龐大的考察團來此取經,希望複製矽谷模式。
 此刻的矽谷,到底有多熱?《2016矽谷指數》(2016 Silicon Valley Index)報告書總結:「矽谷的工作機會成長,是2000年後未曾有過的,帶來史上最低的失業率與最高的薪資成長。矽谷的創新能量蓬勃發展,專利數目、創投資金、新創公司家數都創下歷史新高。從矽谷冒出來的新點子、新產品、新服務,都在顛覆傳統產業與改變人們的生活。
 諷刺的是,當全世界都在擔心景氣差、失業高時,矽谷人擔心的是景氣太好了,找不到人才,交通愈來愈塞,房價愈來愈貴。
 全美1%財富與創新的聚集地《第二次機器時代》作者、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艾瑞克.布林憂夫森(Eric Brynjolfsson)受訪時指出,此刻全球的財富創造是史上最高,但是分配也是史上最不平均。
 以美國為例,目前財富創造是有紀錄以來最高,但財富愈來愈往少數1%到2%集中,美國中產階級收入約停留在1990年代。主因之一是,過去十幾年科技加速創新發展中,多數人沒跟上,被拋在後頭。而矽谷,正是那1%財富與創新的聚集地。當矽谷大開派對時,全世界都害怕。藉著最新的科技,矽谷吃掉了全球各行各業的午餐。
 例如,正在顛覆世界各地百年車廠的,就是來自矽谷的科技公司。矽谷過去不生產汽車,不到10年就成為未來汽車的重鎮。來到山景市的Google園區,路上騎著綠色輪、紅座墊Google腳踏車的員工到處穿梭,大片翠綠草地上,是五顏六色的大陽傘和宛如度假海灘用的木桌椅。停車場有一整排的電動車充電樁,代表不少員工支持環保車。
 不過,在園區內穿梭的車輛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造型呆萌的Google無人車。車頂頂著360度旋轉感應器、洋溢卡通趣味的兩人座車,沒有方向盤、煞車油門,完全由電腦操控行駛。乘客坐在裡面,可以放鬆做自己的事情。目前已經擔負載送員工上下班的任務。只要下班時間到Google附近的星巴克,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必然會看到這台小巧的萌車,從眼前駛過。
 悄悄吃掉底特律汽車城午餐的,除了Google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開發的無人車,還有被稱為繼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後,最偉大的創新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過去人們買車以底特律3大車廠馬首是瞻,如今最受矚目的車款卻是馬斯克創辦的特斯拉(TESLA)。
開車駛入位於佛里蒙特(Fremont)的特斯拉工廠,眼前是一台台有著跑車流暢造型的特斯拉快速充電樁。技術發展飛快,充滿一台車的電池只需要半小時,一旁展示中心供應特斯拉特製咖啡,牆上亮銀、雪白、銅金、褐黑一次排開的,是可供選配的內裝。性能佳、造型搶眼、加上直覺操控,讓科技電動車比賓士、BMW、奧迪的豪華車賣得還好。美國《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甚至給了它近滿分的99分評分。
 蘋果、UBER也摩拳擦掌,打算跳進這塊市場。汽車業未來發言權,隱然由底特律移轉到矽谷。
3大傳統產業首當其衝
 美國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執行長傑米.戴蒙(James Dimon)在2015年4月寄給股東的信中,有一段話讓全世界金融機構大吃一驚。這句話是:「矽谷已經來了!」(Silicon Valley is coming!)。
 他指出,誕生於美國矽谷的創新企業已開始成為傳統金融的威脅。超級銀行的巨頭坦率承認這種危機感。在洪流中轉型的銀行,只能止血求生。匯豐銀行宣布2年內將裁員2.5萬人,美國摩根大通亦表示在2016年底前要削減多達300家分行。
除了汽車、金融業,矽谷,還大幅改變媒體娛樂業。由於科技的發展,圖文影音等資訊的呈現方式,正由矽谷人重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