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狂瀉 儲備貨幣地位不保


 據華爾街日報周三報導,市場分析師警告,英國歷史性公投決定脫歐不僅讓英鎊匯價重摔至31年低點,亦有可能撼動英鎊屹立數百年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
 在英國公投結果決定脫歐的後的2個交易日,英鎊兌美元狂瀉11.2%,創下近50年來2個交易日的最大跌幅紀錄。
英鎊周二止跌反彈,周三進一步揚升至1.3434美元,但專家認為英國在政治和經濟不穩定籠罩下,英鎊後市持續看空。
 部分分析師更警告,長期英鎊跌勢可能更加嚴峻,進而危及其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一籃子儲備貨幣現由美元、歐元、日圓、人民幣和英鎊5種常規貨幣組成。一國政府可在緊急時出售儲備貨幣,以支撐本國貨幣。
 儲備貨幣的身份也是穩定的象徵,讓該貨幣在投資市場更具吸引力。倘若英鎊失去外匯儲備貨幣地位,這不僅是英國的國際聲望問題,隨著投資人減持英國資產,可能造成當地企業資金成本攀升。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主權評等主管吉爾(Frank Gill)表示:「當一個經濟體的國際貿易重要性降低,全球其他國家持有該國貨幣作為價值儲藏的意願也會下降。」
 標普甫於周一摘去英國3A頂級信評,該機構先前便認為英國脫歐後,國際政府和央行對英鎊的外匯儲備需求可能減弱。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佩爾邵德(Avinash Persaud)表示:「每個人尋找類似於保險單的資產,能在危難時期價值不縮水的資產,沒人想要不牢靠的儲備資產。」
 英鎊在全球外匯存底的重要性已不如往昔,據IMF數據,2015年底全球外匯存底英鎊比重不到5%,遠不如美元的64.1%和歐元的19.9%,但高於日圓。反觀1960年代,英鎊占全球外匯存底比重達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