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加碼加班費,商總賴正鎰警告 政府若硬幹 企業上街抗議

 「一例一休,加班費再加碼」的「周休二日」政院版本,服務業齊聲喊苦,求政府「給條生路」!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29)日為服務業向政府示警,政府若強行通過政院版本,服務業恐將「屍橫遍野」,業者受到衝擊,必將走上街頭與政府抗爭,捍衛生存權。
 由於工商團體負責人已關起「勞資協商」大門,也表明除非官方遵守原先承諾,否則「沒什麼好談」。但因為「一例一休」及「加碼加班費」,實在對服務業衝擊極大,賴正鎰昨日特別邀集包括旅館、汽車貨運、汽車貨櫃及遊覽車等相關公會負責人召開記者會,向政府提出三訴求,包括:制定適合服務業的服務業專章;應信守承諾,以原協商版本為立法基礎;倘若強行通過政院版本,企業主將走上街頭,捍衛生存權。
 賴正鎰說,政院版本沒有考慮到服務業,他以觀光業與殯葬業為例,目前來台觀光團多是8天7夜的行程,殯葬業為喪家服務時會有「頭七」等習俗,依現行規定不得連續上班7天下,相關人員都必須在第6天停止工作,不談因此增加的加班費,被服務的旅客與喪家也同樣會感到困擾。
 汽車貨運公會榮譽理事長梁國山也說,當貨運車在高速公路堵車,超過每日8小時工時,「司機打電話來說:『老闆我上班時間到了』就下班了」,業者要如何應對?
 賴正鎰直言,政院版本一旦立法通過,又無服務業專章,陷入找不到人又沒彈性的困境,「企業會倒地一片、屍橫遍野。」
 台北市商會理事長王應傑說,「加碼加班費」的結果,必然是想辦法轉嫁到消費者;若無法轉嫁,不是倒閉,就是向銀行求救;若銀行不救,投資沒了,各行各業的營收與GDP將跟著停頓,「政府承擔得了嗎?」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因此指出,企業不能生存,自然會選擇他自己的出路。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批評,加班1小時算4小時薪水,「這是那來的法律?」是要企業都不要加班嗎?他批官員不懂實務,有些訂單有時效性,生產不出,以後就會接不到單。他說,政院不顧過去協商結果,急提版本是閉門造車的行為,法令也應與國際接軌,如只有台灣有這種法,怎會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