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恐脫歐 全球股市 黑色星期一

 英國下周四(23日)將舉辦脫離歐盟公投,加上美日英等主要央行本周也將召開利率會議,在市場不確定性陡升下,全球股市遭逢黑色星期一,歐洲與日本股市更重摔至逾兩個月低點。
 美股主要指數繼上周五領跌重挫後,昨(13)日再開低,向連續第3天跌勢前進。其中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普500指數開盤均下滑0.1%左右。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約0.2%。但隨後跌幅縮減。
 歐股周一更在英國脫歐公投拖累下殺聲隆隆。泛歐FTSEurofisrt300指數繼前一個交易日收低2.3%後,周一跌勢延續,盤中一度觸及4月初低位;代表歐股整體行情的泛歐600指數重挫1.75%,一度跌至逾兩個月低點。
 歐洲各國股市也一片慘綠,德法兩國股市跌幅均超過1%,至於英股跌幅相對溫和,富時100指數下滑0.85%。
 周一亞洲股市除菲律賓小漲外,全面下跌,日股跌勢尤重,日經225指數收盤重挫3.51%致16019.18點,為4月中以來最低。其中又以豐田、日產與發那科等出口股受創最深,前者收低3.54%、後兩者也各暴跌4.18%與3.4%。
 大陸和香港股市昨日也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證綜指開低走低,開盤隨即失守2,900點,全日跌3.21%,以2,833.07點收盤,創3個多月來最大單日跌幅,滬深兩市近250檔個股跌停。香港恒生指數也下滑2.52%,以20,512.99點作收。
 市場分析指出,在A股休市的端午假期期間,海外市場利空消息頻傳,包含英國退歐風險升級、美國升息疑慮未消、俄韓央行意外寬鬆等因素,都在假期後的第1個交易日集中爆發,加上昨中國官方公布的固定增產投資、工業增加值、零售等數據表現不如預期,更加深了A股投資人的悲觀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