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言拖垮民調 7成美國人對川普反感

 頻頻失言的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川普,近來又因抨擊墨裔聯邦法官及對奧蘭多夜店槍擊慘案發言失當而惹議,讓他嘗到反撲惡果。最新民調顯示,川普的全國支持度落後希拉蕊逾10個百分點,更難看的是,7成美國人對他反感,創今年來新高。
 《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周三聯袂發布的民調顯示,70%受訪者對川普抱持負面看法,民眾對這位出言不遜的總統候選人惡感度,升到他今年競選以來的最高點。
 另據《彭博政治》(Bloomberg Politics)所做的全國民調,民主黨準總統提名人希拉蕊的支持率,大幅領先川普12個百分點。《彭博》調查指出,55%受訪美國選民表示,絕對不會把票投給川普;55%受訪者說,川普日前對墨西哥裔法官庫利爾(Gonzalo Curiel)的指控讓他們很感冒。
 數字會說話,這些最新民調體現共和黨人最大的恐懼,就是川普與大多數選民越來越疏離。
 民調也印證一項事實,上周末爆發死傷慘重的奧蘭多夜店喋血案之後,選民似乎更認同現任總統歐巴馬與希拉蕊的論調。川普在慘案發生後,再度高唱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的主張。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民調發現,美國民眾對歐巴馬和希拉蕊在奧蘭多夜店血案上的危機處理,給予較多的肯定。反觀超過5成的受訪者(51%),不滿川普對此慘案的回應。
 CBS的民調另顯示,比起川普不讓穆斯林踏足美國土地,希拉蕊呼籲加強槍枝管制更能引起美國大眾共鳴。接受CBS訪調的民眾中,57%表示美國槍枝法須「更為嚴格」;同樣比率的受訪者則回應說,他們贊同對軍用攻擊性武器祭出全國禁售令,奧蘭多慘案槍手正是手持這類武器大開殺戒。反倒是認為應暫時對穆斯林下入境美國禁令的受訪者,僅占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