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強烈暗示 今年只會升息一次


 受到就業增長動能放緩與英國即將舉行脫歐公投的影響,美國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在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例會後,作出按兵不動的決議。Fed同時調降今、明年美國經濟成長,與聯邦基金利率預測,強烈暗示今年可能僅會升息1次。
 在Fed延後升息並調降經濟預測、日銀未擴大寬鬆與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等三大利空衝擊下,全球股市周四全面下跌,日股暴跌逾3%,歐股盤中下跌1%,美股跳空開低,道瓊指數跌逾百點或0.6%。
 商品則漲跌互見,紐約原油期貨大跌逾2%,跌破46美元;反觀紐約期金則漲破1,300美元大關,來到1,312美元,大漲近2%。
 Fed周三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25至0.5%區間,決策結果符合預期。這也是自去年12月升息後,Fed連續4個會期按兵不動。
 Fed的會後聲明提及:「儘管經濟活動似乎呈現增溫,勞動市場改善的步調卻告放緩;消費者支出走強,企業投資卻依然疲軟。與此同時,相關通膨指標則呈現下滑。」此份聲明證明5月就業增長急凍,確實改變Fed的經濟評估。
 傑富瑞(Jefferies)首席金融經濟學家麥卡錫(Ward McCarthy)表示:「整體來說,會後聲明並未對未來升息時程提供新的訊息,但內容明顯倒向鴿派。」
 Fed主席葉倫坦言,英國下周四舉辦脫歐公投,確實是決策委員會決議按兵不動的主因之一。她說:「公投結果顯然將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造成衝擊,當然也會牽動美國經濟展望,這是決定適當貨幣政策步調的一個重要考量因素。」
最新經濟與利率預測,也凸顯Fed對經濟前景看法轉趨保守,Fed新估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均將只有2%,低於3月預估的2.2%與2.1%;2017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新估將落在1.625%,低於3月預估的1.9%;2018年底利率預測,也從3.0%下修至2.4%。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底基金利率預測落點,雖仍維持在0.875%,但預估今年底前僅會升息1次的委員,從上次的1人激增到此次的6人。
葉倫指出:「7月會期升息不是不可能,問題在於如何讓決策委員,在短時間內對經濟持續走強重拾信心。」葉倫此番說法也等於暗示7月升息可能性很低。
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盤報價顯示,市場推估,7月升息的可能性已從決策會議前的2成3,降到幾乎零,9月升息的可能性,也從3成7降到2成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