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回溫 5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國發會昨(27)日公布景氣對策信號指出,5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增加3分至20分,創去年4月以來最高分,景氣亮出連續第2個月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領先指標更出現連續20個月下跌之後,首次回升,國內景氣出現回溫跡象。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5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已由綠燈升至黃紅燈,為去年2月以來首次亮出代表景氣轉熱的黃紅燈;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回升至黃藍燈。
 雖然景氣已呈回溫,且5月領先與同時指標皆呈上揚,領先指標更出現連續20個月下跌後首度回升,但這是否代表國內景氣已從谷底反轉?吳明蕙認為,需從指標連續性、力道與層面3大方向分析,同時指標已連續3個月回升,但升幅僅0.56%,強度不夠,現階段也僅「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與「工業生產指數」轉好,未來應有更多項目,像是貿易面、金融面、生產面好轉,才有助準確判斷景氣走勢。
 國發會指出,5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亮出黃紅燈,主因為電子零組件與半導體設備大幅擴增所致。吳明蕙表示,5月半導體設備進口成長78.2%,為過去1年最佳成績,電子零組件屬中間財,亦反映市場終端需求變強,電子零組件進口5月增幅13.5%,創去年2月以來新高,反映終端消費財好轉,「但無法從數字判斷,景氣已脫離谷底」。
 展望未來,英國脫歐引發國內外股匯市動盪,對全球成長動能之衝擊及對我國出口的波及效應,仍須密切關注。另,機械等資本設備進口擴增,反映民間投資意願不低。吳明蕙指出,政府今年公共投資將大幅提升,未來希望目前低迷的民間投資也能轉好,若能加上後續政府力推5大產業創新方案,期待下半年國內投資有機會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