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公投...有4種可能結局


 英國即將於周四公投決定在歐盟的去留,美國財經媒體《MarketWatch》指出,現在投資人該關注的是,投票結束的後勢發展。無論最後結果是脫歐(Brexit)或留歐(Bremain),其實各有利弊,脫歐可能是場災難,也或許雷聲大雨點小,《MarketWatch》推敲出公投後的4種可能結局和後果。
 第1種,脫歐派大勝,接下來最理想的情境是,卡麥隆低聲下氣保住首相大位,取得政敵諒解,協商如何迅速理性退出歐盟。德法兩國展現寬宏氣度與英國和解,避免吹起貿易戰號角,允許英國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只是會開出貢獻歐盟預算等條件作為交換。
 到了今年底,所有紛擾可望平息,一切回到常軌,這是好的脫歐結局。
 第2種,脫歐派大勝,但伴隨而來的是混亂局面。卡麥隆被迫下台,執政保守黨陷入分裂群龍無首,歷經數月內耗重新大選,左傾的工黨取得執政權,德法對英國豎起貿易障礙,完全拒絕協商和解。
 政情動盪導致英鎊崩跌,投資人棄英國而去,這是壞的脫歐結局。
 第3種,留歐派大勝,卡麥隆政治地位更上層樓,一、二位脫歐派大將遭政治放逐,例如前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脫歐派無奈接受公投結果,一切爭議就此落幕。
 歐盟領袖重新認可這個險些出走的重要盟國,決心改革歐盟,減少集權化,改善歐盟經濟,這是好的留歐結局。
 第4種,留歐派險勝,保守黨掀起茶壺風暴,卡麥隆被迫在耶誕節前交出首相位子,主張脫歐領袖取而代之,矢言儘早重新公投。英國與歐盟關係陷入摩擦,不斷要求布魯塞爾釋出更多權力給英國。
 分裂的保守黨之後維繫政權將更加辛苦;在此同時,歐盟當局以英國公投為藉口,變本加厲朝集權化邁進,推出全歐盟適用的企業稅並掌控各成員國預算,這是壞的留歐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