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風暴來襲 美銀美林:基金舵手 現金水位15年最高

美銀美林證券周二公布例行性基金經理人月調,結果顯示由於英國脫歐公投的不確定性,專業操盤人在看壞全球經濟前景的情況下操作策略更趨保守,整體現金配置水位創下15年新高,股票配置則降到4年最低。
月調發現,基金經理人現金平均配置水位從5月的5.5%,上升至6月的5.7%,創2001年11月以來新高;股票配置則改寫4年新低,5月時加碼的基金經理人比減碼者多出6個百分點(淨加碼),本月淨加碼幅度已降至1個百分點。
美銀美林證表示:「全球投資氛圍依然偏空,基金經理人現金與股票配置一增一減可印證此現象。」
金融市場面臨的主要尾端風險方面,英國脫歐被基金經理人評為首大風險,有3成的經理人認為最大尾端風險為英國脫歐,另有1成8的經理人認為是央行量化寬鬆政策失利,還有1成5點名中國(貨幣貶值或債務違約)。
債券配置水位則增加至3年半最高,5月時減碼經理人比加碼者多出41個百點(淨減碼),6月時淨減碼幅度已縮小至34%。
由於全球經濟面臨低成長與低通膨的困境,資金持續湧進債市避險,摜壓公債殖利率迭創歷史新低,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二也首度下探負值。
此外,基金舵手的商品配置水位增至1年新高,淨減碼經理人的比率由上月的19個百分點縮小為12個百分點。
基金經理人對美股的配置水位呈現增加,但整體配置操作仍然維持「減碼」,已是連續16個月減碼。
月調還發現,基金操盤人認為美元與油價是未來半年影響股市行情的2大變因,有高達3成7的經理人表示美元走勢將決定股市表現,2成5認為股市表現將取決於油價。
至於聯準會6月的決策結果預測方面,多達近7成的基金經理人認為不會升息,但會發布一份鷹派的會後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