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爭取不砍勞工


「勞工朋友在年金這塊領得真的很少!」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未來參加國是會議、年金改革委員會時,勞動部將爭取不降低給付。
蔡英文總統指示年金改革刻不容緩。郭芳煜說,勞動部將提出「三率一均」的勞保年金改革方向,也就是費率、所得替代率、收益率和平均投保薪資,爭取不降低勞保年金給付,以保障勞工老年生活。
郭芳煜表示,看到相關統計,有高達8成4公務員退休後月領超過4萬元,但有超過9成的勞工在現行制度下,每月只能領勞保年金5,000至2萬5,000元。他坦言,現在勞保年資的給付率1.55%要往上加會很困難,但會盡全力維持。
郭芳煜說,一定會替勞工爭取最好的權益,並堅守三項原則,包括年金足夠維持未來退休生活、與其他職業能衡平、維持年金制度永續發展,「不能這一代領完、下一代就沒了」。
「勞保費率過去已有共識,將逐年調高,現在已到10%。」郭芳煜表示,希望到12%的時候,就能有個檢討時間點,「如果基金的餘額已經足夠20年的支出,我們就暫時不調」,但如果還是不夠,也將持續以每年0.5%的速度調整,最終不超過18.5%,因為現在真的錢不夠了。他強調,這方案是勞資雙方已有共識的。
所得替代率現行為1.55%,郭芳煜指出,比起其他職別是相對高,雖然有些勞工希望不要調降到1.3%。但參考其他計算後,勞工朋友還是拿得少,所以如果要調降,還是要符合衡平原則;收益率的部分,也希望投資報酬率能夠高一點。
至於平均月投保薪資,勞工過去採5年、60個月來計算,郭芳煜認為衡平原則很重要,如果公教人員是10年,勞工也可以調整成為10年。他強調,不管怎麼樣,我們別無選擇,但希望能讓一向拿最少的勞工,可以受到的影響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