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潛在機會沒有現成機會

幾十年來都一再聽到各世代在說:「我們沒有機會,都被上一代占光了!」一副「努力也沒用,因為沒有機會」的姿態。
 這是個有趣的「抱怨」,而且是源源不絕,拿來自我推卸責任的好藉口。
 大家想想:「機會」人人想要,怎麼可能擺在那裡,等著你姍姍來遲的隨手取得。所以,不會有「現成機會」等著你的!你看到、聽到、想到的機會,早就很多人在做了;即便你要去做,也會自認太晚、太多人、自己不會成功,所以也不會是你的機會。
 再仔細想想:為何機會都在別人手上,而不是在你手上?
 簡單的說,就是「早鳥效應」。當機會尚未成熟,還是個「可能的機會」時,呈現的是「有機會也有風險」;也就是必須要克服很多困難、投注很多人力資金、而且即便如此還未必會成功(風險)。
 這種「可能的機會」很多人都看得到,但大部分的人不認為會成功或是風險很大,所以就不被認為是機會;現在我們的周遭,就處處存在這種「不是機會的機會」。
 但是,就是有人會看出這是「潛在機會」,投入心力、時間、資金,經過幾年的刻苦經營,突破多重的困難,並且在不斷鑽研、試誤與修正中,掌握了成事關鍵,成功開拓出新業務、新事業。
 為什麼別人能!而你不能?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有拆解事物的習慣,深入去了解關鍵成事因素的習慣;並且須長期累積豐富的經驗,來協助判斷它是否是「潛在機會」。
 所以,越是有精細思考、深度理解習慣的人,加上累積的經驗,越能看出潛在機會,也是能早人一步掌握到機會的人。
 所以,不要喊「沒有機會」!時空環境不斷在變,處處是新機會。但是都是在尚不成熟時,就被有「洞悉力」的人看到且拿走了!
 努力培養自己習慣性去拆解事物,習慣性去結構化的理解事物;先培養出你的「洞悉力」,就會發現處處是「潛在機會」。如此一來,你就是那能掌握機會、開創新局的大將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