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夢想金 75%民眾偏保守


 累積一筆夢想基金或退休金,會用什麼方式?據南山人壽16日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受訪者有51.3%選擇儲蓄定存,24%的人會用保單累積資產,選擇投資股票與房地產者則各有10%左右。
 南山人壽是今年1月20日到2月29日以網路及紙本方式,作了6.5萬分有關民眾如何累積資產的問卷,發現台灣民眾理財模式仍是偏保守穩健型,定存是最多人選擇的方式,其次才是儲蓄性質的保單。
 因此在被問及近期投保目的時,有24.5%的受訪者是為了「資產配置」,19.7%是「退休準備」,12.9%則是要存「子女教育基金」,等於有57%以上的人投保保單仍是為了累積財富;另外要預存「醫療基金」、「長照基金」者則近26%。
 台灣人愛儲蓄,尤其股市波動時,銀行存款增加速度更快,今年前3月銀行已增加600億元存款,保險業前4月新契約保費也近4,500億元,民眾有閒錢,就想要放到銀行存起來,或用保單理財。
 低利率時期,錢存銀行累積的速度相對比過去慢,所以現在錢都跑到6年繳費的傳統還本壽險及利變壽險,例如以目前台灣銀行定存利率1.13%來計算,若一年存26.53萬元,6年共存近159.19萬元,20年利滾利後,有193.8萬元。
 南山人壽則是推薦6年繳費利變型還本終身壽險雙喜年年2,目前宣告利率2.35%;若依案例來看,一樣每年繳26.53萬元,6年共繳159.19萬元,20年後解約金加上每年已領的還本金,共有225萬元左右,強調保單同時具有壽險保障及理財儲蓄的功能。
 調查同時發現,現在的人也頗懂得愛自己及愛家人,若現在要增加保障,有76.7%的受訪者會先考慮加自己的保障,13.7%是要為子女加保障,5.%是替配偶加保,替父母加保障的則有3.5%,南山人壽分析,主要是目前少子化、結婚晚,多少先考慮替自己增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