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逢低加碼台股 時機到了

不會更壞了!國泰人壽評估目前台股已是相對低點,將伺機逢低加碼,等待台股反彈。首季國泰人壽趁台股衝上8,800點時出售約100~200億元部位,且評估台債利得已算高點,也賣了約300億元國內債,目前手中現金近1,600億元,隨時準備進場買台股。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下半年景氣應可比上半年好,企業資金需求已浮現,只要經濟好轉,金融業就會有更多機會可投資或放款,國壽資金取之於國內,也希望能多投資台灣,包括投資上市櫃股票、未上市櫃公司、商用不動產開發及新專案投資,希望增加台灣就業機會、拉高年輕人薪資及提振國內經濟。
 除了2009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國壽減持台股,近年來國壽每年第2季都會進場加碼台股,即投資金額與投資比重會比第1季高,以增加當年台股現金股利收入,也先預存下半年以及隔年首季股票獲利的動能。
台股從3月8,800多點,昨日回檔到8,294點,國壽內部評估,低點進場布局時點已逐漸浮現,不確定因素也逐漸減少,的確考慮要伺機進場布建台股新部位。
國泰金昨(3)日舉行法說會,揭露國壽首季台股部位已經降到3,391億元、占資金部位7.2%,算是2010年第3季之後最低比重的布局;同時,國壽首季也趁債券價格反彈之際,大賣約300億元國內債券實現獲利,使得手中現金部位由去年底的611億元,快速攀升到1,598億元,等於有滿手現金等著要去化、投資。
從2014年下半年即預估景氣可能轉壞,並開始謹慎放款的國泰世華銀,也先嗅到景氣回暖徵兆。李長庚說,近來銀行放審會案件增多,企業資金需求提高,其中不乏許多好的企業,國泰世華銀已開始增加授信,希望將貸存比由現行62%左右往上提高,下半年淨利差可望增加。
企業資金需求增加,除了銀行放款機會提高,也代表投資機會浮現。李長庚說,下半年經濟應會比上半年好,不動產也是中性趨穩,國泰內部對台灣下半年經濟景氣相對較為樂觀,國壽資金也會逢低進場布局,無論是台股、創投及新創產業、商用不動產開發、重大公共建設,都會考慮加碼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