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 將開放自駕車銷售、上路


 美國汽車製造重鎮密西根州即將立法開放讓自駕車公開銷售及上路,該州政府決定引領趨勢,引起倡議團體認為現在就上路未免太倉促。
 該州現有法律僅開放讓自駕車進行道路測試,不過交通官員及議員表示,自駕科技發展甚快,已是未來趨勢,而密西根州必須突破法律限制,才能維持美國汽車研究與開發重鎮的領先地位。
 新法內容包括允許無人自駕車上路、商業用途的自駕卡車則必須以等速及列陣式緊連前進,該州的汽車製造商,包括底特律市3大廠通用汽車(GM)、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福特(Ford)等,未來也將可透過政府授權,以自家的自駕車車隊上路提供叫車服務。
 製造商在自駕科技趨勢帶領下不免要將公司策略重新定位,如通用今年就投資了5億美元在共乘服務公司Lyft,及一家開發自駕車軟體的科技新創公司。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最近也宣布投資優步(Uber);科技巨擘谷歌(Google)在底特律郊區城市自行創立一家研發自駕科技軟體的科技公司,並與飛雅特合作進行軟體測試。
 密西根州交通部長史特多(Kirk Steudle)直言,自駕科技很快就會面臨量產時代;谷歌也曾表示計畫要讓自駕車在2019年對外公開銷售。
 除了密西根州,美國共有7個州政府有明文對自駕車做規範,內華達州是首個在2011年就已經開放自駕車申請官方授權上路的地區。
 密西根交通部與州議會共同促生這項新法,也獲得州長史奈德(Rick Snyder)的大力支持。參議員科沃爾(Mike Kowall)表示,他每天都在街上看到自駕車進行測試,雖然感覺很奇異,不過他看見的是汽車工業在24世紀和25世紀的樣貌。
 儘管如此,一些倡議團體批評密西根州政府在相關配套不足的情況下貿進,基於人與機器間的互動仍有困難,自駕車發展應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開放上路並無法確保出事時有人能從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