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調查 亞洲10國年輕人 雙印手頭最寬裕

日本經濟新聞周一公布一項「亞洲10國年輕人調查」,目的是要了解亞洲主要國家20至29歲年輕人的消費傾向。結果顯示,東南亞自認經濟寬裕的年輕人比例大幅高於東北亞,尤其是印尼逾9成年輕人覺得手頭寬裕。
該項調查是由日經調查公司在線上進行,在亞洲10國各訪調200名20至29歲年輕人,共2,000人(男女各半),國家與城市如下:中國(上海)、印度(孟買)、印尼(雅加達)、泰國(曼谷)、越南(胡志明市)、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日本(東京)和韓國(首爾)。調查時間為2016年2月底至3月中旬。
 調查的問題包括亞洲年輕人的生活是否寬裕、消費和儲蓄是否均衡等內容。在「過去1年經濟上寬裕」的問題中,除了日本和韓國,印尼和印度等6國均有超過70%受訪者回答是的。這顯示經濟成長相對強勁增加了年輕人的收入。
 回答在經濟上寬裕的印尼年輕人為94%,比例最高;印度亦接近90%。除了中國和馬來西亞,其餘8國的比例均高於上次調查。日本和韓國的寬裕比例僅為30%。
 在印尼,受訪者的平均月收入比上次調查增加25.8%。越南增長29.7%,尤為突出。
 另一方面,對於「儲蓄和消費平衡」這個問題,回答「重視儲蓄(節約)」的年輕人平均為65.9%。儘管目前經濟寬裕,但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受訪者對消費的態度更加慎重。為了購買更高檔的商品,很多人會選擇「先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