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嘯時還久 景氣燈號連十藍

景氣春燕遲不至,國發會昨日公布3月景氣燈號,亮出連續第10顆代表低迷的藍燈,超越金融海嘯時期連9藍,也是1984年發布燈號以來的史上第2差,追平2012年歐債危機時期紀錄。國發會認為,當前景氣低緩因素較複雜,外在情勢難以掌控,景氣燈號最快要等下半年才能見「轉燈」曙光。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也表示,總體經濟表現不佳,雖今年2月台灣出口衰退幅度已收斂,但現又傳出蘋果首季財報不盡理想,景氣春燕似乎還看不到。
 國發會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呈現第10個「景氣低迷」的藍燈,僅次於2001年時網路泡沫化的15個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2月減少1分至15分,主要因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回跌至黃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領先指標與上月持平,略有止跌現象但仍未見回升,同時指標則下跌,顯示國內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未來得持續關注全球經濟狀況與中國大陸情勢。
 吳明蕙說,目前燈號連10藍與2012年歐債時期相同,歐債危機時期,全球經濟放緩主要是聚焦在歐洲市場金融層面動盪,當時中國大陸經濟正強,因此歐債危機多影響金融面的問題,進出口與內外需市場未必受強烈波及,與目前情勢不同。
 她認為,當前景氣狀況有很多外在情勢,難以掌控,包括受金融海嘯時期推動量化寬鬆的後遺症發酵,加上大陸經濟成長動能明顯放緩,油價低迷、大宗原物料價格未能回穩,全球經濟情勢疲軟。
 至於何時景氣燈號可自谷底回升?國發會預測,美國升息時間續延,各界關心大陸經濟情勢,國內第2季仍無法見到出口正成長,加上外在情勢未明,最快要等下半年才有辦法見到景氣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