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調查: 退休快樂指數 國人低空及格

摩根投信創台灣資產管理公司先河,針對台灣民眾編制涵蓋「財富、健康、自我實現」三大面向的「摩根退休快樂指數」,不僅是全台第一個最全方位的退休指數,一窺台灣人對於退休後的第二人生想法,與自身健康的評估,更結合數位退休互動平台資源,未來民眾可以透過數位平台,檢視自己的快樂退休指數。
 綜觀本次調查,全台民眾平均每人存了268.7萬元的退休金,預計63.8歲時退休;而台灣民眾的退休快樂指數為61.9分,整體表現雖然及格,但僅「低空飛過」,民眾不論在「財富」、「健康」與「自我實現」方面,未來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美歐民眾的退休生活規畫,已從單純財富的累積,發展為追求第二人生的精神層面富足,但是國人對於第二人生夢想的輪廓僅在萌芽階段;另外,逾半數國人已付諸實行退休金理財,顯示近年理財教育逐漸普及,大家都意識到理財的重要性,可惜行為上仍以現金或存款為主要管道,過於保守。
 邱亮士指出,在現今負利率時代,持有現金等保守的投資管道,已無法因應負利率侵蝕資產的速度,民眾應該提高投資比重,且及早開始準備,透過基金等各類理財工具,例如納入多重資產基金為核心,搭配衛星基金,早一步積極替退休後的財富做打算。
 邱亮士表示,調查顯示民眾預期63.8歲能退休,比起法定65歲退休年齡來得早1.2歲,顯示退休後必須有更充裕的資金準備,但僅有31.5%的人積極透過基金與股票等理財工具,反應出民眾普遍意識到財務對退休生活的重要,但作為仍不夠積極。若想要日後享受寬裕的退休生活,愈早開始行動且透過積極理財管道,愈容易達成心目中的理想退休金目標。
 另外,「健康面」也被列入退休指數的重要考量,在「健康」面向上,台灣民眾對於自身的健康狀況普遍自評「普通」,達到及格60分,占51.6%;從健康行動來看,有半數國人沒有每週運動與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偏好以購買長照險與醫療險來替代積極運動、定期健康檢查。
 摩根投信計畫未來定期公布國人退休快樂指數,也將在5月1日正式上線可計算個人退休快樂指數的數位平台網站,是國內首個針對國內退休金制度、通膨率特別設計的退休金計算網站,希望喚起國人對退休議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