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警告:日圓太強 日銀可能被迫寬鬆

日本銀(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日圓近幾個月來的這波漲勢恐危及日銀的通膨率目標,並迫使日銀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措施。
 黑田是在上周末參加IMF半年一度的會議時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他再度點名日圓過強的問題,其中對美元今年以來已猛升11%,日圓走升損及日本出口商,並會對進口物價帶來下壓,壓低整體通膨率。
 黑田表示:「假使過度升值的情況沒有改變,影響的不單只是通膨率,通膨趨勢也會因企業信心、商業活動與通膨預期等出現變化而受到衝擊。」
 日銀之前宣稱貨幣政策已有明顯的效益主要是建構在日圓貶值的基礎上,因為日圓貶值可推升進口物價並協助縮小產出缺口。如今日圓由貶轉升,之前的貨幣政策效益也岌岌可危,可能迫使黑田在接下來貨幣決策會議中,提高日圓的角色。
 黑田指出:「雖說貨幣政策並非鎖定匯率而調整,但我們持續密切監控匯率的發展,而且就如同我之前一再強調的,如果有必要以最早的時間達成2%的通膨目標,我們會毫不猶豫採取額外的寬鬆措施。」
 日銀表定下一次會議是在4月27與28日舉行,黑田已多次表示寬鬆措施的大門已開,但避談一定會採取行動。此外,雖然黑田宣稱為了達成拉升通膨率至2%的目標,日銀願意採用所有可行措施,但他指出,所有可行的方案有一項但書,就是不能用直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也就是日銀公開以印鈔票替政府擴大財政支出或減稅政策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