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才能學到教訓?毒品,一輩子不該碰觸的危害











藝人吸食毒品的事件,我們常在新聞上時有所聞,這不僅對社會大眾做了最不良的示範,也無疑是自毀前程似錦的星途。這回涉入吸毒風波的柯震東與房祖名,柯震東曾擔任反毒大使、房祖名父親成龍更多次為反毒活動站台、宣導,如今看來格外諷刺。

為什麼當我們一再宣導吸毒不能碰、一再告知吸毒有多麼可怕時,卻還是有人偏偏要以身試法,做出傷害身心靈的吸毒行為呢?

很大的原因是,他們禁不起誘惑、對現實生活壓力想要逃避、甚至想要融入同輩,以獲得歸屬感與認同。但事實上,想用毒品來解決問題,反而會造成人生更大的缺憾。

毒品中的成分與特性,容易使人上癮,追求霎時的快樂,就彷彿曇花一現的絢麗煙火,雖然得到了短暫的美好,但卻是在燃燒自己的身體,以致終身的病變。

以柯震東與房祖名所吸的大麻為例,這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毒品。吸食者會在幾分鐘內感到心跳加速、如夢似幻的快感以及幻覺,讓吸食者感受到快樂、似乎忘卻一切煩憂。

但短暫的快樂過後,伴隨而來的通常是憂鬱症與失眠,甚至導致焦慮與恐慌。進而造成血壓降低、記憶障礙與運動不協調等後遺症。雖然大麻不如海洛因、古柯鹼般容易令人致命,但其危害身心的程度,也不亞於一級毒品。

在全球少數國家,如荷蘭、加拿大、烏拉圭與美國少數幾州,是可合法擁有大麻的地方。如荷蘭的「coffee shop」不是賣咖啡,而是可以合法購買,以及吸食大麻的場所;烏拉圭也通過大麻合法案,成為首個能合法種植、產銷大麻的國家;美國的華盛頓州與科羅拉多 州,也允許21歲以上的成年人合法購買娛樂用大麻。



為什麼這些國家能,台灣卻不能合法開放?

少數推動「大麻合法化」的人認為,大麻所造成的成癮作用,就如同菸草與酒一般的短暫麻痺,因此沒有必要特別禁止。



但由於大麻會造成的感知混亂,容易對精神造成幻覺、強化個人的情緒。它抑制了短暫的不開心,讓人無法以意志力克制毒癮,一旦吸食過量,容易對吸食者的家庭與社會造成難以抹滅的影響。因此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都明文禁止。

不接受利誘、不去非正當場所、不吸食來路不明的藥品,是拒絕毒品的三大關鍵。一旦碰觸,除了愈陷愈深外,還會造成心理、生理上的痛苦,甚至家庭破碎、破產。與其追求不切實際的短暫快樂,倒不如以運動、旅遊來解除煩悶,反而能發現人生更光明的一面。

文章出處:遠見
唯有不斷的學習 才能保有與人競爭的能力
歡迎各位愛學習的朋友加入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社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