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每月3萬就夠用? 專家:太樂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針對「台灣世代家庭理財行為調查」,發現受訪者普遍認為,退休後每月3萬元的生活費就足夠使用,專家現場反對、直言「太過樂觀」。
退休金該準備多少才夠用其實因人而異,不過,專家認為國人普遍太樂觀? (好房資料中心)

理財記事本(大刊頭)

若根據行政院資料數字,包括65歲以上每戶每月消費支出3.83萬元、近30年平均通膨率1.7%、平均退休年齡61 歲、男女退休後平均存活19年,加計通膨率與每月支出計算,退休後基本生活費要達1,084萬元才會夠用。若按照1,084萬元回推,依照保險預定收益率 2%計算,若45歲開始準備退休金,每月必須要準備4.8萬元,40歲開始則是每月要準備3.5萬元,若提早到35歲開始準備,每月準備金額將會降低至 2.6萬元,也就是愈年輕準備、壓力愈低。

政治大學商學院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主任鄭天澤教授指出,調查中除了發現國人退於退休金數字太過樂觀,民眾選擇的理財工具也過於單一,在經濟波動大的環境中,保險卻成為風險較低並兼具投資與保上的最佳選擇,顯示國人在理財意識上還需要加強。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