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洲最好的退休國家



台灣老化速度雖居全球之冠,但根據《經濟學人》調查,台灣適合養老的排名為全球第14名,亞洲僅次於新加坡與香港。

「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像台灣看病這麼方便?」這是許多海外華僑的心聲,因此每年有近2萬退休華僑,會選擇回台定居養老。

他們也提到,台灣健保人人納保,醫療技術名列世界前茅,平均壽命和美國一樣,但平均醫療費用卻相對低廉,而且社會福利制度健全,是他們選擇回台灣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人到老年,兒女不再身邊,最需要的就是人的陪伴,而台灣鄰里的距離,「端一碗湯就到」,和國外動輒開車半小時的社區比起來,確實很適合老年人的需求。

其實,在這動盪紛擾的年代,很多人說台灣很亂、甚至稱之為鬼島,太多負面的聲音讓我們看不清楚我們身邊美好的事物。然而,台灣要更好,這並不是一兩個人的責任,而是每一個居住在這島上的人都需要共同營造,建構出的幸福氛圍。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最新資料,2014年全球最安全的國家裡,台灣名列第二,僅次日本,評語上說,台灣人友善、誠實、熱心,不必擔心暴力犯罪發生,婦女在夜間出門,也不用害怕。

2012年底,《經濟學人》將國民健康、治安、所得、政治自由、生活品質、性別平等、氣候、工作安全等11項指標,評比80個國家、地區,預測未來20年的經濟發展,看看2013年新生兒要投胎在哪些國家,20年之後,才會最幸福?

根據評比的結果,台灣排名第14,在亞洲地區次於新加坡、香港,比美國、德國、南韓、大陸都要好很多。

這個成績算是不差,也表示20年後,2033年的台灣,生活環境要比現在進步。到時候,預估老人比率將超過23.9%,能夠在全球排名前15名的地方養老,應該是件幸福的事。


文章出處:遠見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