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財富觀念會遺傳?財富翻倍藍圖|金錢觀念課程講座心得分享

為什麼財富觀念有問題會影響自己的賺錢能力?

  1. 缺乏金錢配得感:當缺少金錢配得感,很容易不敢爭取自己該得到的薪水報酬,比如說我曾經自己接案會很怕喊價錢,因為看不到自己的價值而沒辦法應得的金錢待遇。
  2. 做事風格可能會影響升遷:這個情況發生在很多人認為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導致因為自己在同儕環境中特殊性不高,不容易被老闆看到。

  3. 對於金錢與有錢人有負面的想法:有些人會認為電視上的有錢人都會用很多方式逃稅,甚至很利益,但其實當自己討厭有錢人,就會對自己下暗示,導致自己無法變成有錢人!


你知道財務觀念會遺傳嗎?

只知道自己的外表、生活習慣與伴侶價值觀和父母與家庭有關係,上了財富翻倍藍圖的金錢觀念篇,才發現原來連財務觀念也會遺傳,在這次課堂上的覺察我才發現,原來我剛出社會時財務觀念跟爸爸比較像,就是當金錢少於某個水位時,就會產生嚴重匱乏感!


如何覺察自己是否有金錢觀念的謬誤?

在課堂中,有一個特別的活動就是,列出父母金錢觀念的優點與缺點,並且同時檢視自己是否也有這樣的優點與缺點,並且期許自己把優點運用在職場上發揚光大,相反的,如果是缺點,則是思考如何轉化觀念,改善缺點。

而且很特別的是,當自己列出父母的金錢優缺點時,會發現很多自己平常沒有覺察到的事情!列出文字後的覺察,才是真正改變的開始。


結語

錯誤的金錢觀念像是裝水的氣球破了一個洞,即使裝了再多的水,錢還是會用不同的方式流掉,金錢觀念中我曾經有「一定要靠錢滾錢才賺得到錢」,但其實有更多方式可以讓自己賺到更多的金錢,甚至風險更低!如果我沒有改掉這個信念,或許我就不會在自己的工作上充滿熱情精益求精。
如果想要更了解財富的底層邏輯,歡迎參加天賦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