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致富所帶來的體悟-讀書心得

 

本文是一篇讀書心得,你是否曾經這麼想過嗎?

我曾「想像」自己讀書的時候非常厲害,是人人稱羨的學霸。我曾「期待」自己有一份好工作,在職場加薪晉升一路順暢。我曾「夢想」自己成功創業,財富自由fire老闆。然而,只有空想不會讓事情成真,只有付諸行動才行。

這本書叫做"行動致富",作者是成功學勵志作家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他曾採訪美國當代超過 500 位卓越人士,探討成功人士為何成功。而這本書就是這些採訪當中談行動的部分,其他採訪則被整理成暢銷破億的《思考致富》,還有《心智致勝》《邁向成功》等著作。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成功學專家

而這本書大部分的內容為他專訪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讓我們一窺 1930 年代的鋼鐵大王對於「成功學」的獨到想法,另外則是希爾自己的分析與梳理。

爾將這套行動的成功法則,歸類成三個主題:實踐信念、熱忱、有計畫的努力

信念的定義是什麼?為什麼一定要有熱忱才能行動?什麼是有計畫的努力和沒計畫的努力?


(1) 實踐信念

卡內基認為一個人必須具備「實踐信念」,才能真正放手行動,而不畏懼途中遇到的艱難,也就是這項信念,必須能夠被實踐在真實生活當中,而不只是虛幻的空想。

為了擁有信念,我們必須制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同時極度渴望這個計畫能實現。然後反覆思考該如何執行這個目標,把細節跟步驟拆解出來,然後設定計畫,最後動手執行。

因為你把目標拆解之後變小、變簡單了,當你完成了每一個小目標,你就對自己的信念喊話,告訴自己你終將達成目標。他稱這個方式叫做「給心智下指令」,也就是不斷向自己的心智灌輸某個想法,直到自己深信不疑。


(2) 熱忱

希爾發現成功人士他們的共通點是:「成功的人做事有明確目標、充滿熱忱,也會把握時間努力追求目標。失敗的人把時間花在吃飯、睡覺、無意義的閒聊上,生活只求得過且過。能力並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有沒有善用能力才是重點。」

熱忱是一個人實現目標的關鍵,也是達成短期目標的得力助手。書中不斷強調擁有「熱忱」的好處,例如能幫你消除負面情緒、讓你散發自信、讓你的說話的語調更真誠。這也難怪擁有熱忱的人,成功的機率比起沒有熱忱的人來得高出許多。

書中也舉例像是愛迪生就曾經跟卡內基說過,他從事「發明」這件事曾說過「我實在太投入自己手上的事了。你所謂的工作對我來說就像休閒娛樂,我不怕花太多時間,我只怕時間不夠。真希望自己不用睡覺,能一直工作下去。」


(3) 有計畫的努力

卡內基認為,任何成就都是「自我成就」,都是一個人自己積極爭取的成果。而努力,必須是有計畫、有組織、有方向的努力,而不是毫無目標地埋頭苦幹。這正就是成功者跟失敗者的關鍵分野。投入有計畫的努力可能會成功,也可能不會,但是投入毫無計畫的努力,注定會導致失敗。

何謂有計畫的努力,第一步就是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然後制定執行的計畫,而非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也都沒有進度追蹤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達成短中長期目標。無論在工作領域、生活習慣、事業經營,整套流程都能幫你有效達成目標。


總結

書中卡內基說過:「天分是一個被濫用過度的詞。」他認為大多數人懶得花時間找出別人成功的原因,因此經常將成功歸因於「天分」。但很多被稱為天才的成功人士,如果深入分析他們的成功原因,就會發現他們只是一般人,只是他們發現了某些法則,之後運用這些法則實現理想,因此能有今日的成就。

太多人是因為種種的理由而只提留在空想階段,而真正能成功的人卻是制定計畫後去實踐,並且持續去做充滿熱忱的事。

我們或許無法改變環境和命運,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面對它們的心態。行動致富這本書帶來的真諦,就是採取自己能控制的行動,獲致心靈和成就的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