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的時代來臨,你還在當隱形人嗎?



在一個領域之中建立自己的專業形象是重要的,也是必須的,可是過往很多人都認為只有企業才需要品牌,而個人卻不需要。疫情來臨,自媒體從谷底翻身,素人也變為網紅,這是許多人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漸漸的也有許多人投入其中,可是真的要講到你有印象的,似乎少之又少,感覺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為什麼呢?

 

真正要運用好的人脈,應該是當有一份引薦來到手邊時,大家第一時間就會想起你。

 

 建立個人品牌的重要性

過去當你還是一名小資族時,身旁的親友問你在哪高就?通常你都會說在某間企業,做什麼的?你才說出你的職務,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如果你是在很知名的企業上班,大多的親友記得的就是你的公司,如果不是在很知名的企業任職時,大多的親友才會記得你是在做什麼的?所以品牌是不是很重要?可是試想如果你離開了那間知名的企業,你在做些什麼?這些親友們可能就不得而知了。很多人說人脈等於錢脈,可是你的人脈不知道你在做些什麼?想要為你引薦是不是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如果你是一名職員,今天離開了原本的職場,你是否還是可以利用自我本身的品牌號召力,快速的重新創造屬於你的一片天?

 

離開了原本的職場,你該何去何從?

三年多前因為離婚之際,另一半要我用高價移轉公司的行使權,我不得已只好放棄苦心經營正如日中天的活動公司,當時其實是有考慮是否要買回,但又不願屈服,期間問了許多客戶以及朋友的意見,他們紛紛表示沒有必要,原因就在於他們的回應是:「你就是品牌。」原本我以為我的品牌是來自於公司,後來才發現並不完全是,因為同時我也為自己樹立了品牌,可是我卻不得而知,頓時感覺放棄雖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重頭再來,似乎也並不困難。


你是否有思考過,在你的職場領域裡,你是如何表現自己的?客戶對你的評價又是如何?當你已處於平穩的階段後,你仍是不斷的往上爬,還是安於現狀?

 

個人品牌是從平時做起

事後我不解的問及這些客戶及朋友為何會有這樣的回應,得到很有趣的結論。「你的成功,不是來自於你的公司,而是你自身的努力、處理事件的態度以及你的服務品質,就算今天是交由給你的公司承辦,沒有你,我們也不會感到安心。」;我才明白公司品牌的建立固然重要,個人的行為更是品牌的保證。經過半年的沉澱,又歷經了疫情的考驗,當我重回這片職場時,果真如客戶及朋友所述說的,我依然獲得了廠商及夥伴的支持以及過往客戶的信賴,似乎並沒有失去什麼?而且在我沉澱的那段時間裡,仍是不斷的進修,也曾有朋友問及,這些你都會了,為什麼還要去學習,而我想探索的,是不是有更新的未知等著我?不因安逸而有所退步,而是求得更加精進。


個人品牌並不完全取決於你的能力

 

為什麼個人品牌可以獲得信任?

由於這樣的過程令我開始思考那些成功企業知名的原因是什麼?的確,不外乎是他們擁有良好信譽、獨特的商品,還有非常好的企業形象,例如:除了企業本身之外,他們更熱衷參與公益、回饋社會,更重要的是它們有一群死忠的粉絲所帶來的號召力及影響力。而真正成功的企業始終還是來自於「人」,起初你了解這家企業的品牌,通常都是親朋好友體驗過後,覺得不錯進而引薦給你,而非你真正的認識這家企業,原因就在於你信任的是這個人,而非這家企業。因此打造個人品牌,取信於大眾本身就不是一件很難的事。試想:當朋友和你引薦一樣事物時,你是因為他的能力嗎?當然不是,我相信絕大多數都是因為你的人格特質,你是否有良好的品格、負責任的態度以及有讓人取信的條件。

第一步:找到屬於你的天賦

不管未來你想走的路如何?即使不從事自媒體,在各行各業的領域中,你也該打造屬於你自己的品牌,而不是讓別人只記得你任職的公司,卻不記得你在做些什麼?你是誰?你是什麼人?你可以提供什麼服務?而是當別人在提起和你有相關的領域時,可以第一時間就會想起你,才可以更輕鬆的獲得屬於你的機會。當你茫然未知時,首先該仔細去思考你的天賦在哪裡?依照你的特長去找出你的路來,才是更重要的事,不要一昧的看大家都在從事自媒體,所以我也來試試,很有可能到頭來你會發現白走冤枉路。曾有朋友和我說,他想從事自媒體,可是他只想潛水,我問他,如果你沒有大量的受眾群,成為自媒體的意義何在?而從事自媒體,你認為可以提供給他人的是什麼?頓時他也陷入了沉思


找到你的天賦方程式啟動天賦三步驟



作者介紹:

作者:Yvon   煥藍品牌形象顧問-執行創意總監 https://www.marcomevent.com/ 煥藍生命形象學-女力思維教練 https://www.sunshine.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