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4觀念,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

 



理財是一輩子的功課,現在的我們也許有穩定的收入,但沒有人能保證未來不會發生任何意外。(EX:新冠疫情、失業、景氣蕭條) 而許多人聽到理財,可能會覺得不知從何開始,但其理財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只要花一點時間,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誠實且坦率建立自己真正想要實現的財務目標,並且給自己設立一個完成目標的時間,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



以下這四個理財觀念,各搭配著一個問題,如果能清楚回答這些問題,那麼也代表著離目標不遠,並且正逐步前進當中哦!


理財觀念1: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

「目前擁有多少財富?」

理財規劃最理想的第一步,就是先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了解自己的收入跟支出分別包含哪些項目?為了實現開源或節流時,哪些項目需要調整?這幾個簡單的問題,卻是財務規劃的核心。


理財觀念2:建立清楚的財務目標

「未來想要過什麼生活?」

在決定各種財務目標的先後順序之前,得先了解哪些事情對於自己而言是真正重要的。在設立財務目標前可以問自己,若想到幸福的生活,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樣的風景?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和夢想,財務目標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雖然金錢買不到幸福與快樂,但透過日常的財務規劃來完成理財目標,可以在生活中多一些選擇。


理財觀念3:依照財務目標來進行理財規劃

「希望何時能達到目標?」

在進行理財規劃時,投資是積極擴展個人財務的理財方式之一,而了解本身的投資目標時間表非常重要。有些只是短期目標,有些目標卻可能耗時數年來達成。

  • 短期目標:想想未來的 12-18 個月內,自己有哪些需求、期望與考量。也許想要繳清信用卡費、買新的電腦,或是提撥更多的存款投入退休基金。
  • 中期目標:未來的 3-5 年內,您希望達成哪些目標?也許您需要支付小孩的學費,又或是住家需要整修的開銷。
  • 長期目標:長期目標通常反映了更為遠大的需求,多半需時五年以上。可能列入評估的目標包括了如何清償購屋房貸,或是擴大退休基金的規模,實際提升退休生活的水準。

為此,必須計算出每月收入與開支的確切金額,再將兩者相減,得出「可支配所得」或所謂的「自由收入」,這就是每個月能存下來運用於投資的實際金額

由於財務與個人狀況都可能出乎意料突然改變,所以應該思考是否需要在在緊急情況下動用已投資的資金。無論是健康、家庭或工作方面的變動,都可能影響自己的投資決策,因此明智的作法通常是在手邊留下一筆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理財觀念4:仔細評估各種理財方式的利與弊

「願意承擔多少風險?」

在您決定承擔投資風險之前,都必須仔細評估潛在的利弊得失。針對投資而言,最重要的是瞭解風險與報酬間的關係,以及在投資的期間之內,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為了累積財富,我們願意承擔的投資風險,將會影響投資決策的方向。由於每個人對生活有不同的規劃,所以需要的金額也不同,理財的方式也不可能一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