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報酬的投資代表一定獲利?長期穩定的報酬才是關鍵


在挑選投資標的時,你會先看報酬率,還是會先看風險呢?這篇文章會和你分享Jamie老師曾經在Jamie賺錢小宇宙所分享的一支影片「90%的投資者都在輸錢,這一個觀念突破投資理財迷思」裡提到的觀念!

假設投資100萬元,投資四年,在以下標的的選擇上,你會選擇哪種呢?
題目所列的報酬率分別代表第一年到第四年的報酬率

第一題
甲 標的:+30 -30 +30 -30
乙 標的:+10 -10 +10 -10

第二題
甲 標的:+30 -20 +30 -20
乙 標的:+5 +5 +5 +5

第三題 都是正報酬的情況
甲 標的:+60 +0 +60 +0
乙 標的:+45 +15 +45 +15
丙 標的:+30 +30 +30 +30

以上三題,你的選擇是?

答案:經過四年後的報酬
第一題:甲83萬,乙98
第二題:甲108萬,乙122
第三題:甲256萬,乙278萬,丙286

如果我們只挑選報酬高的甲標的,卻沒有注意到甲標的的風險或說波動性,經過一段時間,會發現你賺到的正報酬也會因風險而賠掉,若你的投資策略是長期投資,更不可以忽視這一點,正或負報酬在複利的累積下,都是很可觀的獲利或賠錢,所以在挑選標的時,要先挑選「穩定獲利的標的」,像是乙或丙標的每年的投資報酬率都差不多,波動性較小,經過複利的時間累積,也獲得較高的報酬。

總結來說,在挑選標的時,可以注意以下兩點

  1. 標的的波動性不能太高:在挑選標的時,除了報酬率以外,也要確認波動性和最大跌幅是否可以接受
  2. 不要小看複利的威力,長期穩定的獲利也能累積一筆不錯的資金

所以千萬不要只看到表面的高報酬,就陷入高風險的陷阱裡,找到穩定獲利又適合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的標的,是投資之前一定要瞭解的事情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