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創作者-「創業發動機」施振榮「創新創業,創造價值其成就不必在我」

70歲時,施振榮收到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他幽默的說,「頒給我這個獎,是想要我退休嗎?但是我還不想休息。」
台灣科技創業教父 施振榮        攝影/賀大新

「國寶級」的創業教父

1976年他和朋友創辦了宏碁公司,從此帶動臺灣的電腦產業蓬勃發展。2000年底,施振榮宣布執行二次的企業再造,亦因為資金太多,他提及「分才會拼,合才會贏」, 故將品牌及代工一分為二,宏碁分為 - 電腦品牌宏碁(Acer)、明基(BenQ)、以及緯創(Wistron),到2004年宣布退休,其總營業額已達到220億美元。至2013年底,由於宏碁連續3年已嚴重虧損,他再度回到宏碁擔任執行長,進行轉型變革,2014年6月局面穩定後放手,又回去擔任宏基的雲端架構師。

施振榮可謂之華人中「國寶級」的創業教父,他所提倡的王道經營心法,把價值切分成六面向:有形/無形、現在/未來、直接/間接。他覺得商業市場裡過於注重競爭和獲利,也太重視有形、現在以及直接之顯性價值;但是無形、未來以及間接形成的隱性價值一樣很重要。從他三次改造宏碁中,都是先從投資隱性的價值,待隱性價值有了成果再轉化成顯性價值,如此企業才能永續經營。因為創造的價值如果不被需要,也就沒有其存在的必要了。

施振榮父親早逝,關鍵推手母親和獨子生活在親戚眾多的夫家中,靠著家族裡製香舖騰出的一坪空間來擺攤,賣獎券鴨蛋過日子。母親對他不僅疼愛,「要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這也是母親對他的要求,更培育他養成獨立的性格。他曾津津樂道,讀高中時母親就讓他上台北「流浪」一個月。母親希望他「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他覺得「有用」的意義是指為社會創造出價值。但也不只是貢獻社會的一種利他想法,而是「利他」可以成為「利己」的最好途徑以下四點整理自他的著作及演講

一、人生中的挫折與失敗都是必然的,重點是在於面對的心態。

可能在年輕朋友看來,我的人生已是「功成名就」,其實在求學或是創業過程中,也曾遭遇許多挫折和失敗,不是都一帆風順的,只是我看待挫折和失敗的思維,跟一般人不同。主要是母親的影響。遇到挫折時,母親總是鼓勵我,使我有勇氣去面對挫折。我認為在人生中,必然會遇到挫折,「沒有挫折的人生,就不是人生。但挫折並不表示人生失敗,而是人生的過程。

在我就讀彰中高二時曾獲得「愛迪生獎」,等同數理第一名的獎項,當時在全年級排名才六、七十名,其他科目的表現平平,得到愛迪生獎讓我信心大增。但一年後大學聯考失利,沒考上理想科系,數學竟然只考了九分,上了成大數學系當時的確很挫折。爾後母親鼓勵我再重考,此決定反而成了我人生中契機。重考那年,一邊在成大社團玩,一邊也準備重考,隔年就順利考上自己的理想志願 -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由於重考後在交大的同學裡較年長,加上在成大也玩了一年,因此到了交大就組起社團帶頭玩,擔任社團領導服務同學,培養出領導能力和溝通能力,對日後的創業有很大的幫助。從研究所畢業後決定在台就業原本工作的公司也不錯,我在那開發了台灣第一台的計算機,只是後來公司經營不良而倒閉,那時也是個很大的打擊。爾後自行創業,卻因此趕上台灣電子業的快速成長,成功地將Acer推向了國際舞台。

二、創造價值其成就不必在我

離開環宇電子的工作後到榮泰參與創業,這經驗影響我很深,總有一種即使是百分之百自己投資的公司,也有著「這不是我公司」的感覺。因為有員工、債權人、客戶,這是所有利害關係人擁有的公司。但是從榮泰,我發現微處理器有很大潛力,因為微處理器將有機會第二次的工業革命,絕不能錯過,否則我們將成為歷史罪人,為了這個理想而創立了宏碁。畢竟大眾都不懂何謂微處理器,即使想找人投資也很難。因此宏碁核心成員當時也是榮泰的研發部門,等於集體創業。那時大家沒有錢,因此我跟我太太佔了50%,其他5人各佔10%,開始創辦宏碁。

其實創新是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本身就有自我成就感,進而成為內在驅策力,財富是實現自我成就後的副屬品了。就像當時全鹿港有一半都是醫生,只有我不填當醫生的志願,我不想跟大家都一樣。

很早我就開始做入股分紅,那時找員工則是發股票,不是發薪水跟獎金,如此一來大家也都變成股東了。我們早就確定沒有生存問題,關鍵是有效的滾雪球,一路一直滾下去。需要有集體共識把已賺來的錢,再重新投資下去,一旦有盈餘再行轉增資。我曾做的事讓別人賺錢,也算我的創造,不管有沒有人認同。只要能創造價值,我就願意做。像投資開發,只要結果不死即可,沒什麼了不起,成就亦不必在我。

華人文化常有四個特色:一盤散沙、師傅留一手、中央集權、家天下。我創業時就想到突破這四個障礙,如果不突破,則整個社會價值、及人類的文明都會受限制。70年代,常有企業的員工出去自行創業,跟老闆打對台,因此企業不想要培養人才。但我認為這點必須突破,一定要培養人才。若人才留不住,要檢討自己,是否舞台給的不夠。

三、創新創業,維持創業時的應變和彈性

經驗會慢慢累積,當你有條件、有文化就能做重大改革,如果沒有變革、不斷的創新、不斷的創業,企業乃至社會就無法進步。今天即使再成功,也已累積很多包袱而不得不改變,因為時代已然不同,過去曾有價值的,現在已經沒有價值,過去曾平衡的,現在也不見得平衡。領導人需要具有使命感,務實地面對,只要跟組織溝通,大家會願意做。

客觀環境來說,宏碁唯一不變就是變,因此要持續創業時的應變和彈性,成為企業穩定成長的重要關鍵,也是企業將創業精神必須內化成為組織DNA的主因。規模小的時候,年發展做營業計劃目標要倍增,也因為組織小隨時要掌握機會。規模大了後會有許多系統,變革後也可能導致沒法執行、或組織亂掉...等問題。因此變革時,須要考慮很多因素,組織文化可以變就要變;並且變的時候要有前瞻性,策略要明確且強勢溝通。所以形成改變的新策略方向,內部要先形成共識,同時我一定要清楚知道必須承擔的風險、以及可能面臨的失敗。

四、決策者要克服心理障礙,不顧面子才能看清方向

阻礙變革的往往是決策者自己的心理障礙。很多人爭是為了面子,但沒有想通道理。所以,我自己先不要面子。當大家不要顧面子,只要掌握到對的方向,我們的變革就可建立於這基礎上;全部變的誘因、動力,跟過程,組織要隨時有做調整之機制。從視而不見->慣性使然的否定-> 及要面子的不接受,都會是延誤其變革的時機,以及弱化變革之力度。我常說「認輸才會贏、不打輸不起的仗、要命不要面子」,根據我以往經驗,我會先申明,大家一起死。那麼多人的智慧,結果自己走到死路,能怨誰呢?

「施振榮學校」創業發動機

在台灣的企業界,有一所看不到的「施振榮學校」。他更像台「創業發動機」,除了和碩、華碩、緯創、明基...同體系的電子業,還影響了一些中小企業也深受其感進而創業。像零組件通路代理的金銓國際,還有本土髮廊通路歐萊德品牌總經理葛望平,他也曾說因為施振榮的理論「微笑曲線」所啟發,進而自創品牌。

求新求變的施振榮在2019年1月份時表示,他於26年前的理論微笑曲線已不足以探討目前的產業其附加價值結構,同時他又提出了「新微笑曲線」,就是擁有多面向複雜的價值鏈組合。他亦鼓勵台灣可以挖掘其隱性共享的經濟價值。

施振榮他創造出一種偉大企業家典範用使命感帶動創業,靠創業來改變世界。

施振榮天賦特質「創作者」你想了解自己的天賦特質嗎? 

啟動天賦三步驟有八種天賦特質
當你懂得運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特質
就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順流的人生


人生最大的投資是投資自己,只有自己財商能力成熟了,才能無堅不摧~

不知怎麼開始理財,或理財路上遇到瓶頸的朋友,可以來學習CP值最高的小資攻心術線上理財課程,由老師帶領我們,導正可能或曾經錯誤的理財觀念,讓大家越早學會越早財務自由。線上課程無年限限制可隨時進修觀看每半年另有實體課程再重複練習,還有專屬的群組供我們隨時發問、終身學習以及問題解答。現在報名有限時優惠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