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 VS 節流?開源比節流更重要!

房市低迷,年輕人買房不容易,首先需要存到第一桶金。

但薪水沒漲,物價卻一直漲的情況下,讓「擁有一間房子」變得遙不可及。


小編節錄了House123創辦人-邱愛莉老師的理財秘訣,

原來買房並非難事,但必須先有正確觀念



這十年來,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莫過於財務自由 

對於「財務自由」,維基百科這樣定義:
「『財務自由』是指你無需為生活開銷而努力為錢工作的狀態。簡單地說,你的『資產』產生的『被動收入』必須至少要等於或超過你的『日常開支』。」

重點來了!我們得先有「資產」,這些「資產」必須帶來「被動收入」,而且這個「被動收入」還必須大於我的「日常開支」。為了存下錢來買「資產」,我們到底應該先「開源」還是「節流」?

這個問題,如果你問我,我會說兩個都重要。但是,如果真的要分出高下,我會說:
「開源」比「節流」更重要!

因為「開源」是無限的,我們今天賺 1 塊錢,有機會訓練我們自己明天可以賺 2 塊錢,後天賺 3 塊錢,也可以買有收益的資產, 為我們每天多賺 4 塊錢!「節流」是有限,如果我們停留在每天賺 1 塊錢,再怎麼節省,也不會超過 1 塊錢!

先來談談「開源」
「開源」不外乎分為「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在這個年代,「被動收入」收到大量的關注,包含來上我課的許多學員們,不外乎都希望為自己打造穩定的租金,做為「被動收入」。不過,其實「主動收入」也不容小覷!你知道嗎?當你每個月加薪 1 萬元,以 12% 的投報回推,需要多少的本金?答案是: 100 萬!如果每月加薪 10 萬呢?更不用說,如果你的投資報酬率只有 6%,相當於需要投入多少本金,才能產生同樣的收益!

2017 年 5 月,有一個媒體週刊採訪我,我從 23 歲出社會時的月薪 2 萬 8,4 年成長四倍到年薪 150 萬,在 30 歲之前,我的工作收入已經到了 200 萬。因為喜歡房子,投入做房地產收租許多人問,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才工作不到幾年,就可以從月薪 2 萬 8 成長到年薪 150 萬 -200 萬?這樣怎麼可以叫做「小資」?  

我可以理解,大部分人對於工作收入都一直停留在 22K 非常辛 苦,而且「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的這種無奈。可是不只有我,而是我有很多朋友,其實也跟我一樣,在出社會的五年內就讓自己的工作收入提升到 3 倍、4 倍,而當我回顧這個過程時,我發現除了有很多貴人幫忙之外,當時的我確實是做對了一些事。  

當我還在職場時,我真的是一個很拼的員工,非常壓縮自己的學習曲線,因為認真,老闆願意給機會,使得我的工作職涯走得比一般人順利,也在過程中累積了自己的本質學能,讓自己能持續在能力和收入上成長。一直到 2011 年,因為希望結合工作與興趣,籌備 House123,我才離開職場投入創業。  

安居樂業,財務自由
從我教學到現在,從來沒有鼓勵過同學們辭掉工作,專心做投資。我當初和朋友一起成立 House123,也不是為了投資的目的,而是希望做一個買方的平臺,提供議價團購、自住、投資的顧問和教學服務。我一直覺得人生最滿足的是安居樂業,財務自由!  

「好,我知道『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都很重要了!那要怎麼讓兩個都成長呢?」 
以我的經驗,「主動收入」是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並且主動出擊,要求值得的待遇和職位。而「被動收入」則是選擇自己喜歡、願意花時間投入學習、專精的工具。兩者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在鍛鍊我們的邏輯、溝通能力,以及正面的態度。換句話說,認真的人,在本業和投資都會有好的成績。

開源前,先鍛鍊簡單生活(節流)的能力
不過,在成功「開源」之前,還是要鍛鍊自己「簡單生活」(節流)的能力,這樣賺進來的錢才能存得下來!


總結

透過邱愛莉老師分享的開源、節流並進,以及主動與被動收入的增加,買房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已經有非常多的人,因為邱愛莉老師而買到滿意的房子。


你也想在今年擁有一間屬於你的房子嗎?

 點我報名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