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第一份薪水開始就被你忽略的事


據調查指出,年輕人面對理財議題,普遍有兩個習慣和一個擔憂,包含習慣不花太多時間研究投資理財、習慣在網路上搜尋理財資訊,以及...
擔憂投資理財有高門檻限制問題。我倒認為不理財以及不清楚正確理財觀念才是最大問題。



找尋各週刊、書籍及網路上理財達人給年輕人的理財建議,再回想自己的經驗,覺得有些觀念是你領到第一份薪水開始就該知道的。

我是個平凡不過的小資族,新鮮人時期工作起薪才兩萬八,由不理財到現在清楚知道理財的觀念和適合自己的工具,也不過一年的時間而已。去年,我換了薪水較少的工作,但是可以運用的時間和金錢反而變多了。因為我透過學習,從中找到自己的天賦,然後運用天賦讓薪資外收入增加了。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做對了什麼

1.懂得支配自己的錢
從領第一份薪水開始,我固定存下薪水的至少3分之1,並且持續每天記帳,絕對不動用到每個月自己該存下的錢,如果結算發現當月份支出比較多,就會在下個月節省一些,節約是一種習慣養成,久了就成自然,記帳也是。小技巧分享:每個月只放你這個月能花的金額在皮夾裡,能夠完全做到後,消費時搭配現金回饋不錯的信用卡,如果當天吃大餐我刷了信用卡1500元,那麼當天記帳的時候就從皮夾要抽出1500元。

2.讓自己的收入不是進帳後的結果只有消費,還有存下來
在開始工作的前幾年,我只知道存錢,但是以小資族的薪水怎樣省,存摺都離100萬好遠,然後我覺得要能買得起房子或是給父母更好的生活等等都好難。真的是被逼到,所以開始積極地投資自己的腦袋,增加自己的專業領域也研究理財,慢慢摸索出自己天賦在哪。好在我很幸運,在輕易豐盛有好的教練和很多資源,所以比別人的財商要好一些(我絕對不是說我同事們XD )

3.不懂的東西不要碰
也時候你到銀行或是在外頭碰到理專或是保險業務跟你推薦一些商品時,千萬不要當下就同意了。尤其是自己沒有研究的東西一定要仔細評估會不會虧錢,實算有這麼高報酬?通常業務的話術會讓你被誤導而當局者迷。當然還有一種叫做money game讓你聽了好像很好賺,聽起來很專業很心動很想投錢下去,然後期待能一夜致富,快速翻身的,千萬不要,就算是你好麻吉跟你說的也不要,因為很可能他們讓你嘗到甜頭後,接著就是把你的本金都拿走。就連我到現在已經學習一年的理財,也不是所有投資理財工具都懂,因為知道自己天賦在哪裡,只運用自己擅長的方式,照樣賺錢。潔米老師常說:用爬樹的能力來評斷一隻魚,會讓那隻魚相信自己是笨蛋。所以你如果覺得很辛苦很辛苦,你可能只是用錯方法了。

4錢讓我有安全感.
我一定會有一筆錢是可以隨時動用的,其實就是大家說的緊急預備金,也可以用保險的方式增加更多保障。把一筆錢放在安全的地方,安全的意思是說保本,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用的預備金,至少讓你在意外來臨時不至於拿不出錢來。我從小喜歡存錢,而且金額要多,才會讓我覺得安全,於是就積少成多,默默累積了一桶金。呼應了賺,存,翻的概念。因為本金累積夠大的時候,當機會來臨,你有10萬元,10%賺的是1萬元,但是100萬本金的人賺的是10萬。

秘訣重點整理

1.懂得分配你的錢,練習自律練到成自然,打好地基
2.投資自己,提升專業可以在未來有更好薪資機會,學習理財可以累積財富
3.避免風險和小心被騙,通常社會新鮮人較容易相信別人而梭哈辛苦錢
4.緊急預備金會讓你不至於太糟,萬一有天出車禍而中斷工作還是能東山再起


結論

找到一個好的老師來學習正確觀念,絕對比自己經歷還快。因為老師可以教導你避免走錯路,賠大把錢,也會讓你知道如何用適合自己的方式累積財富。如果你願意學習與努力,給自己時間操練,就能像我一樣善用自己的天賦,輕鬆地每個月幫自己加薪。

想在今年有所改變嗎?   點我報名了解天賦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