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深港通 陸港股民3年免稅


 在「深港通」(香港、深圳兩地股市互通交易)將於本月5日上路前夕,中國財政部昨(1)日釋出政策利多,包括陸港兩地投資個人經由「深港通」投資,股票獲利所得可免徵3年證所稅等。
 市場人士表示,大陸官方的稅收政策對陸港兩地投資人,可謂利多,對兩地股市未來的投資熱度,也具有正面效益。
 綜合陸港媒體報導,中國財政部昨日在官方網站公布深港通試點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投資者方面,大陸個人投資者透過「深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暫免徵收個人3年證所稅,即自今年12月5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
 透過「深港通」投資H股取得的股息紅利,H股公司應向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中國結算)提出申請,由中國結算向H股公司提供大陸個人投資者名冊,H股公司按照20%的稅率,代扣個人所得稅。
 大陸個人投資非H股,由中國結算按照20%的稅率代扣個人所得稅。個人投資者在國外已繳納的預扣稅額,可持有效扣稅憑證,到中國結算的主管稅務機關申請稅收抵免。
 至於大陸證券投資基金透過「深港通」投資香港股票,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按照上述規定計徵個人所得稅。
 同時,香港市場的投資者(包括企業和個人)投資深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暫免徵收證所稅。
 另外,在企業投資者方面,大陸企業投資者透過「深港通」投資港股,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計入其收入總額,依法徵收企業所得稅。
 大陸企業透過「深港通」投資港股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計入收入總額,依法計徵企業所得稅。其中,大陸居民企業連續持有H股滿12個月,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依法免徵企業所得稅。
 有關證券交易稅課徵方面,中國財政部指出,大陸、香港投資者透過「深港通」買賣、繼承、贈與兩地股票,則按當地現行稅法,繳納證交稅。
 昨日,陸港兩地股市全面收紅,上證綜指上漲23.28點,漲幅0.72%,收在3,273.51點;深證成指上揚75.97點,漲幅0.69%,成為11,088.16點;恒生指數收漲88.46點,漲幅0.39%,收盤指數22,878.23點。